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五官专科 > 耳鼻喉科
编号:10325124
鼻科疾病与全身疾病的关系如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2日
     其实,除鼻与周围邻近器官有密切的关系外,还与全身器官系统有关联。因为人体本身就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鼻科疾病与全身疾病常常互相影响。具体表现为:

    (1)变态反应病与鼻病关系:变态反应性鼻炎又称“过敏性鼻炎”。在临床上,虽表现出局部鼻粘膜过敏症状,如鼻痒、打喷嚏、鼻阻塞等,但这类病人往往有变应性体质。

    (2)心血管疾病与鼻病关系:当患者患有动脉硬化或高血压疾病时,鼻中隔粘膜的小动脉容易破裂出血;还有些高原病患者,由于长期缺氧,使红细胞增多,血液粘稠,易发生动脉压增高与血管壁脆性增加等,很容易造成鼻出血。有时严重的鼻外伤、大出血,还可造成休克及全身各器官的维发性损害。

    (3)血液病与鼻病的关系:各种血液病由于血液内成分的改变,影响了凝血机能,在造成全身器官病变的同时,可造成鼻出血;而鼻病若需要手术时,血液病的存在则增加了手术的难度与危险。

    (4)结缔组织病与鼻病的关系:结缔组织病又称为胶原住疾病,其特点为多器官受累,具有共同的、广泛的结缔组织和血管炎症。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颧部及鼻梁皮肤的红斑,其他如皮肌炎、硬度症、复发性软骨炎等,均会在鼻部有所表现。有学者认为,这些病损的基本病理变化主要为结缔组织粘液水肿和类纤维蛋白变性。

    (5)其他:有时内分泌异常或变化亦可影响鼻的功能,如甲状腺机能减退、妊娠及经期,可使鼻粘膜肿胀发生鼻阻塞;肝肾疾病发生肝昏迷、尿毒症时,可对鼻纤毛功能造成损伤;有些特殊感染如硬结病、结核可对鼻部造成危害;而梅毒、艾滋病虽为性传播疾病,但也可有鼻病表现。此外营养、药物化学毒物等均能对全身健康造成危害,也可直接损害鼻部,造成鼻部疾患。

    999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