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325165
台非典患者肺部浸润扩散 已戴氧气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2日
     台湾17日公布确认的感染非典病毒的患者詹姓男子病情出现变化。据台北市和平医院院长璩大成18日上午介绍,患者肺部的浸润现象已由右肺扩散到左肺,虽可下床但却会喘,血氧饱和度下降,目前已戴上氧气罩。但预期乐观,这三天是重要观察期。

    此外,台北县、市卫生单位18日上午都对外表示,被列入与非典病患密切接触者目前健康状况正常,都未出现不良症状。(新华社记者陈键兴、范丽青)

    台湾确诊一名非典患者

    台湾“卫生部”官员12月17日透露,台北一家医院的实验室人员出现了非典型肺炎的症状。“卫生部”官员称,他们将在格林尼治时间3点(北京时间17日11点)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中国日报/信莲)

    新闻发布会情况

    台湾出现入冬以来首例SARS患者,根据岛内疾病管制部门17日早上11时召开记者会时表示,此名病患为台“国防部医学院预防研究所”的中校,现年44岁,初步疫情调查研判是于12月5日实验室进行SARS灭菌处理不慎导致感染。台“疾管局长”苏益仁表示,患者曾于12月7日赴新加坡开会,但直至回程都未发烧,所以同行6人与同机者均不必隔离。

    苏益仁表示,该名患者所做的SARS研究,是由于其在实验室操作处理时,SARS病毒检体不慎外漏,患者要处理时,不慎感染到SARS病毒的。

    据台湾媒体报道,此名中校是于12月5日感染,但在12月7日与同行6名同事前往新加坡开SARS研讨会,搭乘“华航”CI611班机,当时在新加坡12月8日身体有感到不适,有倦怠情况,但未发烧,直到12月10日晚上搭机(CI662)返台后,当晚即出现发烧症状,烧至38.5度,以为是感冒,发烧持续至12月16日,患者也在12月15日出现腹泻情况,不像感冒,才至“三军总医院”就诊。

    经过感染科主任张峰义诊断,认为极符合SARS的症状,经进一步PCR与血液、尿液检验,均呈阳性,在临床上为典型SARS症状,因此通报疾管局进行疫情调查,包括实验室、亲人4人(包括妻子、父亲、两名子女),均未出现症状,但已经请其家人居家进行21天的“自我健康管理”,但不需隔离。

    大洋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