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5182
没有阴道能否结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7日
     女性在胚胎时期,如果发育成阴道的原始组织结构(副中肾管)发育受阻,停滞在某一阶段,没有形成正常的阴道,这就是先天性无阴道。先天性无阴道在幼年时易被忽视,到了青春发育期不来月经时,或婚后不能同房就医时才发现。先天性无阴道的治疗,有顶压法和手术两种。

    顶压法,就是用一根直径3厘米的圆形木棍,每天在阴道口按阴道方面顶压半小时。反复操作,使阴道口处的粘膜凹陷达7厘米深。这种方法适用于外阴发育好,阴道口松驰的患者,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手术治疗,是在尿道和直肠之间相当于阴道的部位,作一个人工阴道,并用羊膜、阴唇皮瓣、乙状结肠等作"衬里"。由于局状结肠有粘膜皱襞,又有分泌功能,使人工阴道具有弹性,又能保持一定的润滑性,所以,是一种较理想、接近于自然的人工阴道。这种人工阴道不需塞木棍,术后1个月便可结婚。其他"衬里"的人工阴道,术后需塞木棍半年到一年,否则,容易结疤,导致手术失败。

    由于阴道和子宫在胚胎时期属于同一原始组织结构,所以,先天性无阴道者往往合并无子宫或始基子宫,因此,手术后只能婚不能育。

    999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