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02
编号:10417699
性教育赶不上性成熟 谨防儿童遭受性侵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2日 央视国际
     近日,10岁女孩勤勤指着电视里出现的“儿童不宜”镜头问:“上次在同学家,有一个叔叔也这样对我,是不是说明他很喜欢我?”一言既出,如一颗重磅炸弹砸在勤勤父母的心上:孩子显然遭遇成年男子的不轨行为,但她却浑然不觉。

    来自上海市检察院的消息:今年本市发生多起儿童遭受性侵害的案件。不久前,本市东部地区就接连发生两起案件:11月的一天,初二男生栋栋走在放学路上,有名男青年暗中跟踪他,待栋栋拐进一条小弄堂,那人就猛扑上前,威胁他脱下裤子,继而实施猥亵。事隔两周,孩子才偷偷把这事告诉父亲。

    前几天,10岁女孩文文放学后出门玩耍,不知不觉,天黑了,她慌忙回家。文文的一举一动落入了歹徒张某的视线,他冒充警察,哄骗文文坐上自己的助动车,把她带回家里。他先假惺惺地让女孩吃饭,然后叫她到二楼小房间睡觉,“你脸色不好,是不是有蛔虫?叔叔帮你检查……”文文信以为真,乖乖地脱下裤子,等她感到疼痛大声呼叫时,为时已晚。

    有调查显示,大部分遭遇性侵犯的孩子都在事后选择“沉默”,有的甚至不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而许多歹徒正是钻了这个空子。在某区青少年保护委员会开展的一份相关调查中,不少孩子认为,“亲我、抱我、摸我”都是友善行为,有近半数初中生缺乏对性的正确认识和基本生理常识。

    对此,社科院青少所所长杨雄认为,随着儿童性成熟年龄不断提前,家庭和学校的性教育已赶不上孩子的性成熟。而当他们对于“性”还是一张白纸时,若不给予正确引导,很容易被错误的性讯息所污染。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杨雄认为,除了执法机关要加大对此类事件的打击力度,学校和家长都有职责对青少年开展性教育,而其“核心”是家庭教育,家长大可不必在孩子面前“谈性色变”,对于孩子提出的有关性的问题,大人应耐心回答,并可推荐有益的性知识读物给他们。

    据悉,目前上海中小学并未专设性教育课程,大部分学校的生理卫生课都被“一笔带过”,或者只有针对女生的一课,而对男生的青春期关怀几乎没有。市青保办专家建议,对于未成年人,家长应教育他们不要单独外出,外出前一定要让父母知道自己去什么地方、有什么事、和谁在一起,且最好有同学相伴;并教育孩子不要与陌生人单独相处,不接受陌生人的礼物、食品,不搭陌生人的汽车;一旦发现意外情况,应立即向人多的地方移动。教孩子逐步学会鉴别哪些人可靠,可以提供帮助;要让孩子懂得哪些肉体接触是正常的,哪些是禁忌的。如果有人企图以令他们不安的方式触摸或接触他们时,他们应该学会躲避。

    当青少年遭遇性骚扰时,应第一时间到公安机关报案,并如实告诉家长。学校、家长和孩子本身都要正确对待这类事件,成年人首先应让孩子知道,这并不是孩子的错,也不应该感到羞耻,要帮助孩子镇定下来,给予安慰鼓励,而不是惩罚,这样才能防止孩子产生内疚自责心理,防止产生长远的消极影响。另外,各区青保办都设有青少年维权热线电话,遇到问题可以随时求助。(栾吟之 王伟如 徐素娣),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