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 信息
编号:10342954
我国抑郁症患者约有2600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2日 东方网
     东方网12月21日消息:据估计,我国现在有超过2600万人患有抑郁症,每年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约为80亿美元。

    记者从“关注抑郁症社会经济负担中国学术研讨会”上获悉,人们在享受新世纪、新生活的同时,愈来愈残酷的竞争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种种压力,也给人带来了精神痛苦和困扰。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大约有3%的成人遭受抑郁症的折磨。而在中国,有关方面对全国抑郁症患病率的估计为2%,即有2600万抑郁症患者。

    致力于抑郁症相关问题研究、由权威精神卫生专家组成的非盈利性机构SEBOD(降低抑郁症社会经济负担组织)倡议,亚洲各国采取开放、主动的措施应对抑郁症,希望通过一些重要卫生行动促进人们对抑郁症的认知、诊断和治疗,帮助改变目前亚洲抑郁症现状,包括发起公众认知运动、修订现有治疗和医保条款、调配必要的卫生资源以改善对抑郁症患者的服务。

    专家介绍说,抑郁症严重影响着许多国家财政健康运行。由于丧失生产力、工作效率低下、寿命年限降低以及相关卫生费用支出等构成的“疾病总负担”,使抑郁症在亚洲每年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估计超过1000亿美元。世界卫生组织预测,至2020年,抑郁症在全球疾病负担中将上升至第2位。

    选稿:董维雯 来源:新华社 作者:齐中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