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25236
山东成功实施首例活体换肝手术12小时母献肝救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3日 人民网
     人民网济南12月23日电 备受读者关注的河北母亲献肝救女的故事终于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21日,济南军区总医院30多名医生护士奋战了12个小时,顺利把母亲近1/3的肝脏移植到了女儿沙沙的体内。

    7:40,济南军区总医院手术室的两名护士来到肝胆外科病房,推母亲进行先期手术。医生对母亲实施全身麻醉后,把母亲的腹腔打开,小心翼翼地对母亲的左肝进行分离。与此同时,女儿沙沙的腹腔也被打开,到11:20,沙沙的病变肝脏已被完全游离。

    母亲的肝脏分离是最繁琐的过程,直到15:10她的肝脏才被顺利切割下来,放进冷却的保护液中进行修整和缝合。无影灯下,三名专家一丝不苟地对肝脏进行着修复。突然他们发现待移植的肝脏上有三个肝静脉分支,据专家介绍,左肝静脉上意外出现了一个异常分支。为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专家进行简短的会诊后一致决定,对第三支静脉进行成型处理。

    16:14,医生把修复完毕的母亲的肝脏放入沙沙的腹中,整个移植手术进入关键阶段。17:00,母亲的腹腔关闭;5分钟后,她醒了过来,意志清醒;17:00,她被送到重症监护病房。此时,沙沙的手术继续进行,直到20:00,整个手术成功完成。

    据济南军区总医院院长龚志兴介绍,为确保手术成功,他们专门成立了由卢兆桐副院长为总指挥的治疗小组,制订了多种预备方案。手术过程中,卢副院长和心内科老将军尤乃祯一直坚守岗位。肝胆外科主任倪家连表示,手术虽然顺利,但仍要对沙沙进行仔细监护,使她安全度过恢复期。(何德宝 曹海峰 魏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