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0327068
引发多种儿童慢性病 “垃圾食品”成祸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3日
     哈市一家医院对近二千名紫癜病患儿跟踪调查和流行病学研究发现,患儿都爱吃膨化小食品。据哈市食品专家介绍,汉堡包、炸薯条、奶酪、膨化小食品等孩子喜欢吃的油腻“垃圾食品”,脂肪含量高、钠含量高,吃多了会增加体重,还会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近年来,花花绿绿的儿童膨化小食品、油炸薯条、汉堡包、虾片等深受儿童喜爱,且销路极好。21日,哈市一位营养专家告诉记者,这些香、酥、脆的食品,都添加了色素、调味剂、膨化剂、稳定剂、防腐剂等。而这些食品中蛋白质、纤维素、矿物质含量极低,孩子吃了无营养,经常食用还可引起肥胖和高血压等病症。

    近几年来,哈市儿童医院青春期门诊接诊的患性早熟、肥胖症的儿童有所增加。该门诊的副主任医师于泓告诉记者,很多儿童过量食用膨化小食品、油炸薯条、汉堡包等“垃圾食品”,导致性早熟、肥胖等。据于医生介绍,这类食品属于“五高一多”食品,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高热量、高盐、高糖、多味精,而原料中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营养成分在加工过程中大多被破坏。

    据于泓医生介绍,儿童食品所用的色素,有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两类。但天然色素来源少价格高,着色力差,使用并不广泛。人工合成色素则是从煤焦油中提炼出来的,种类多,具有色泽鲜艳、成本低廉、着色力强等优点,因而被广泛运用。人工合成色素在经化学方法提取合成过程中,有的还可能混入杂质如砷、汞、苯胺等物质,这些物质有程度不同的毒性。由于儿童尤其是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发育尚不成熟,肝脏的解毒能力较弱,极容易对小食品中的添加剂产生过敏反应。(生活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