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7071
家长注意: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一种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3日 四川在线-家庭与生活报
     你的孩子好动吗?如果好动,那可能就是一种病。在医学上,多动症全称为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该病是儿童心理卫生类疾病发病率最高的。有的多动症患儿可能症状并不典型,所以没有引起家长和老师的注意。

    20日,记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门诊见到了大庆市6岁男孩张某和他的父母。张某已上学,可是他上课时经常走神,坐不住板凳,老师讲课时,他经常下地走动。经诊断,张某患有儿童多动症。

    据该门诊主任武丽杰介绍,目前,多动症是该门诊接诊的儿童常见心理卫生疾病发病率最高的。最近,该门诊在哈市一些学校进行抽查,结果发现,初查发病率在10~15%,进一步确诊发病率在3%。多动症的起病在3岁,高发期在6-9岁,男孩多于女孩。多动症的儿童主要行为特征表现为:注意障碍,如注意力不集中,上课溜号;活动过度;行为冲动、任性、情绪不稳;学习困难;神经发育迟缓或障碍。多数患儿运动的协调性发育以及感觉统合失调,精细协调动作笨拙,如系鞋带、扣扭扣不灵活。患多动症的孩子并不是全部具有上述所有的症状,而单纯注意力缺陷、或单纯多动、冲动的孩子也可能是患有多动症。大多数家长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多动症的孩子都是好动的,其实不然。武丽杰介绍,单纯注意力缺陷型的多动症患儿可能不伴有多动症状,所以往往被家张忽视,患儿未能得到及时治疗。

    哈市男孩杜某,学习、做事不集中、不专心,而且比较狂躁,父母认识到他可能患了病,特意带他来到该门诊就诊,结果医生确诊为多动症。武主任说,许多像杜某这样的孩子,家长和老师往往意识不到可能患了多动症,所以经常训斥,有的家长甚至打骂孩子,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使孩子病情加重。

    武主任认为,儿童多动症发病率上升,有多方面原因,除了遗传因素,目前社会、家庭因素是主要的原因。生活节奏的加快,孩子的压力较以前加大;铅中毒和多种食物添加剂,如食用色素、防腐剂、膨化剂等过多食用;家庭不和睦、单亲家庭、教养方式不当、寄养等都可能造成儿童多动症的发生。

    武主任告诫家长,孩子患多动症不必紧张,严重的需要药物治疗,轻微的患儿通过行为矫治完全能够治疗。(生活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