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623
药业之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3日
     药业之王

    辉瑞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制药公司。它能成为最好的吗?

    作者:约翰•西蒙斯(John Simons)

    个月,一群来自五角大楼的官员围坐在辉瑞公司(Pfizer)曼哈顿总部大楼第 30 层会议室的办公桌前,向辉瑞公司首席财务官戴维•谢德拉兹提出各种问题。他们是来寻求获得战略性建议的──最近几年来,国防部已经暗中召集了一些美国最大的公司征集如何精简五角大楼的建议。来拜访谢德拉兹的这些官员,希望他说明这家世界最大制药公司是如何在规模庞大的情况下保持增长和繁荣的。

    他们找对了人。自从辉瑞去年 7 月宣布并购法玛西亚(Pharmacia)──一笔 600 亿美元的交易──谢德拉兹为和谐地完成这起合并,不知度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许多重大的问题一直萦绕在他心头:如何整合两家公司无计划地延伸的管理系统;如何融合它们在全球的制造和销售基础设施;如何协调法玛西亚的 4,000 名销售人员与辉瑞的 8,000 名销售人员;等等。在他与国防部官员的见面会上,谢德拉兹发表了演讲,内容充斥著“推进授权”、“赋予所有员工权力”以及“消除垂直管理体制”等指导原则。

    但是,他却无法完全回答国防部提出的最宽泛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规模`带来的阴暗面'?”这是所有一流的公司──从通用汽车和 IBM,到沃尔玛和花旗集团──最终都需要面对的问题:一家巨型机构如何避开超大规模产生的危险,保持高效,并对出现的机会做出灵活的反应。或者,借用卢 格斯特纳对 IBM 的令人难忘的比喻:能让大象跳起舞来吗?对于目前的辉瑞来说,这个问题还没有答案,但它却引导著公司的每一个行动。谢德拉兹解释道:“这是一个大胆、全新的实验。”

    从来还没有哪一家制药公司达到像辉瑞这样大的规模。辉瑞目前以年销售收入 350 亿美元荣登美国 500 强排行榜,而一旦 在四月底完成合并,辉瑞预期的年收入将达到 480 亿美元。这样一来,即使与其规模最为接近的竞争对手葛兰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相比,辉瑞的规模也大 50%(美国 500 强排行榜上的默克公司的销售额为 510 亿美元,但这一数字包括了子公司默德科公司的处方药物补助金收入 300 亿美元)。辉瑞的全球销售人员多达 35,000 名,比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多出 7,000 人左右。辉瑞以每年总计 70 亿美元的研发预算作为后盾,将组成世界上最大的私人资金支持的生物医学研究机构,至少有 120 种“新的化学制品”──富有创新意义的药物──进入临床开发阶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4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