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325380
年末细说“情感感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4日 南方日报
     趁着辞旧迎新的机会梳理一下自己内心的感悟,把过去一年的喜怒哀乐转化成一种力量,以最佳姿态去迎接新的开始——

    年末细说“情感感悟”

    不知不觉又是年底了。看着墙上越撕越薄的日历,想着流水般飞逝的日子,心底难免会生出几分感慨。忙了一年了,心里边有好多事都来不及细想,而今,趁着年底总结过去、畅想未来,好好地回忆、品味一下吧。

    2003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共同经受了许许多多值得述说的事情,比如遭遇了“非典”的侵袭、结婚离婚潮的冲击等,从而也更加懂得了如何把握自己的情感,以及珍惜、呵护自己的幸福。细说这一年的种种经历,记者发现,被采访者竟然有那么多的情感感悟——

    感悟一:“非典”让男人回家

    不管是对男人还是女人来说,“非典”都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调整情感坐标的好机会。因为这场灾难,平常忙忙碌碌的人们重新认识到了健康与亲情的重要。于是,很多一下班就忙于外出应酬的人开始回家,很多陷入危机的婚姻重又出现久违的温馨。所以,当我们在年末重新提起“非典”这两个字的时候,很多已经为人妻子的女人都向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非典”让我们学会了生活,“非典”让我们的男人回了家。
, http://www.100md.com
    在广州市东山区某事业单位任职的张女士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张女士和丈夫是大学同学,俩人拍拖8年才“拉埋天窗”,彼此之间的感情自然不必说。让张女士感到痛苦的是,丈夫是单位的负责人,平常的应酬很多,他自己又喜欢打牌,经常一下班就呼朋唤友地到外面打牌去了,直到深夜才回家,体质差了不说,夫妻之间的沟通也越来越少。为这,两口子没少吵架,但问题却始终没有解决。“非典”改变了他们的生活。“‘非典’来了之后,他减少了不必要的应酬,也不出去打牌了,一下班就回家,沏上茶,听听音乐,看看书。心情好的时候,还主动和我一起买菜做饭。刚结婚时的那种甜蜜感又回到了我们之中,我真地觉得特别满足。看着我和儿子满脸的笑容,老公开始悄悄地反省。记得有一天,我们俩一起外出散步的时候,他突然大发感慨地说,有家的感觉真是好啊,真要好好地珍惜才对。”张女士还告诉记者:因为忙碌,他们平常忽略了太多的东西,尤其是对情感方面忽略的最多,“非典”给了他们一段共患难的宝贵经历,也给了他们一个调整生活状态的机会。走过了那场风雨之后,他们夫妇之间的感情更深了。

    谈起“非典”,在家里做全职太太的阿兰更是大发感叹,她说,是“非典”挽救了她的婚姻。3年前,为了照顾孩子,阿兰辞职回家做了全职太太。阿兰的丈夫是一家公司的老总,收入丰厚,也支持阿兰回家。但让阿兰意想不到的是,回家后,她的生活竟过得一塌糊涂。因为整日围着孩子打转,阿兰渐渐与外界脱离了联系,每日也顾不上打扮自己,一心想的就是老公和儿子。再后来,阿兰的性情逐渐变了,开始变得多疑起来,老公回家稍微晚了一点,她就问个不停。夫妻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隔阂也越来越大。丈夫对她也越来越冷淡。深爱着丈夫的阿兰惧怕这种变化,但又显得无能为力。回忆起那段日子,阿兰仍然心有余悸:“别人告诉我他和一个女孩走得很近,我开始对自己的婚姻绝望,觉得自己对不起孩子。‘非典’来的时候,我们已经陷入冷战状态。那天,已经好多天没有照面的他突然回来了,带着很多板蓝根、醋什么的。虽然我们没怎么说话,我的心却暖烘烘的,我知道他还爱着我们娘俩。特殊时期,我反省了好多,很为自己以往的无理取闹惭愧。于是,我开始尝试着改变自己,他回家以后,我尽力给他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慢慢地,我们之间的话多了。他下班后只要没什么事,就呆在家里,逗逗孩子。后来他告诉我说:当他在餐桌上听说了‘非典’之后,心里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和孩子,直到这时他才发现,他在外面可以逢场作戏,但在内心深处,最爱的还是我和孩子。在最脆弱的时候,他最想的还是自己的家。老公的话让我痛哭流涕,其实,我也爱他呀。”最后,阿兰庆幸地告诉记者:“我真应该感谢那段日子,‘非典’的侵袭意外地给了我一个挽救婚姻的机会。”阿兰现在正在中大进修英语,准备一有机会就重新回到职场上。“我觉得我不适合过坐享其成的日子,与其老是东猜疑西猜疑,还不如和老公一起成长!”
, http://www.100md.com
    感悟二:家庭投资引发矛盾

    2003年,广州的楼市、车市在经历了“非典”的冲击后显得异常火爆,很多人迫不及待地加入了贷款买房、买车的行列,提前过起了“小康生活”。借用别人的一句话说:今年,广州的楼市、车市都疯了。但是,在热热闹闹的赶潮行动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不谐和音。

    在白云区某学校当老师的小张就有一肚子的苦恼。小张的丈夫是公务员,俩人的收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今年年中,小张丈夫所在的单位兴起了买房热,看着同办公室的同事纷纷在外面购置房产,小张的丈夫坐不住了,觉得自己不买会很没面子。考虑到家里有几万元的存款,放在那里也不会增值,还不如买房算了,就回家鼓动小张买房。说不过丈夫,再加上考虑到孩子上学问题,小张答应了,俩人最终以按揭方式买下了一套价值60多万元的商品房,每月月供四五千元。

    新房子还没住上,小俩口就开始要给银行还钱了。交完了首期,家里的存款就所剩无几了,两个人的工资交了供房钱,留出了孩子的花费后,就显得紧巴巴的了。想着以后还要过上15年这样的供房日子,小张觉得自己压力好大。“现在我给孩子买衣服都得左考虑右考虑,家里的生活水准也比以前降了好几个档次,想想……心里真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其实,我们原来的房子也挺好的,根本没必要赶这个时髦。虽然是一种投资,但代价太大了。你想想,我们要为这套房子辛苦工作十多年呀,付出的远比得到的多。”因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以前没红过脸的两口子也开始经常吵架了,小张真是懊悔当初没劝住丈夫。“要是当初我们能提前把可能遇到的困难都想到,作好同甘共苦的准备,可能就会好办得多。可现在,我们俩对目前出现的情况一点准备都没有,一遇到困难,难免要互相埋怨,彼此伤了感情。”她劝身边的人:要作某项家庭重大投资前,一定要和家人商量好,要有共同奋斗的心理准备。
, http://www.100md.com
    感悟三:关注“空巢老人”

    今年10月初,家住上海市卢湾区打浦路南园新村一对年逾古稀的老夫妇先后倒毙家中,数日后才被人偶然发现……这一发生在“空巢老人”身上的惨剧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空巢老人”这一特殊群体开始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至少有2340多万老人独守“空巢”,如何关注“空巢老人”的情感生活迅速跃升为2003年的热点话题之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在给父母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之余,更应该关注父母的情感需求。

    在广州某房地产公司任销售经理的高小姐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不懂得体谅父母的辛苦,上大学的时候恨不得离家越远越好。工作之后,因为忙事业忙家庭,不知不觉中又忽略了父母的情感需求。自己还安慰自己说,只要多给父母寄点钱就可以了。去年春节,我回老家探亲,无意中发现父母还珍藏着我上大学时写的家信,并听说了老母亲在大年夜因为思念女儿哭湿了枕巾,我的心一下子震撼了。父母越来越老了,相对于物质需求来说,他们更需要的是儿女的情感关怀!从老家回广州后,我和丈夫商量买了一套三居室的房子,把父母接了过来。父母这一辈子不容易,我不能让他们在思念中度过晚年。”
, http://www.100md.com
    感悟四:孩子随“哥哥”而去

    今年7月9日,媒体的一条消息震惊了所有的家长:因为偶像张国荣的自杀,大连一个品学兼优的女孩也在家中自杀,草率地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女孩母亲事后的哭诉引起了家长们的关注:如果早一点关心孩子的情感,多了解一点孩子的内心,那该多好啊!

    悲剧为家长们敲响了警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在让孩子吃饱、穿暖之外,在为孩子提供了一个好的物质环境之外,做家长的,更应该关心孩子的内心世界。一场关心孩子情感世界的运动在家长们中间悄然兴起。

    在某媒体工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我和先生都很忙,平时很少和独生女儿谈心。女儿一直是众人眼中的乖乖女,学习又好,所以我和她爸爸很放心。女儿升初中后,我和她爸爸吃惊地发现她变了许多:爱打扮了,和我们的话也越来越少了,我们问她什么都是一副不耐烦的样子。我和她爸爸背后嘀咕:女儿怎么了?是不是早恋了?越想越怕,到学校打听,老师也说不出什么来。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女儿的一篇日记解开了我们的疑惑,也让我们感到愧疚。那天我在家里打扫卫生,无意中发现了女儿忘了收起的日记。怀着一种复杂的心理,我偷看了那本日记,结果竟发现女儿对我和她爸爸不满。在日记中,女儿不止一次地埋怨我和她爸爸不关心她,不爱她,甚至怀疑她不是我们的亲生女儿。对着女儿的日记,我们想了半天。确实,就像女儿指责的那样,我们平常除了关心她的学习之外,似乎很少关心她的内心感受。我们用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孩子,事事都要她争先进、争第一,给孩子施加了太多太多的压力。从小到大,身为妈妈的我甚至很少对孩子说‘我爱你’之类的话。孩子升初中后,学习上的压力大了很多,但我和她爸爸还是按照以前的标准来要求她,孩子的压力太大了。孩子一句‘妈妈,我很累’,让我暗暗落泪。想想自己小时候,不也很渴望父母的关心吗?怎么成了别人的父母之后,反倒把这一点忘了呢?商量之后,我和她爸爸决定改变我们的教育方案,不再催着孩子去学这学那了,不管多忙,每天都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聊聊天,属于她的事情就让她自己作主,我们只提供参考意见。在言辞方面,我们也一改常态,不吝于向她表达我们对她的爱。慢慢地,女儿的脸上又出现了灿烂的笑容。一位心理学家告诉我,现在社会的竞争激烈,在关心孩子智商的同时,千万不能忽略了对孩子情商的培养。这句话很有道理。”李女士深有感触地提醒大家:“千万不能因为自己整天和孩子在一起就觉得自己了解孩子。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作为家长,我们要学会尊重孩子,要理解孩子,除了关心孩子的衣食住行之外,更要关注他们的情感世界。”
, 百拇医药
    感悟五:现代婚姻需要呵护

    今年10月1日,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开始实施。按照新的条例,新人结婚不需要参加强制性的体检,不需要提供单位介绍信,只要俩人愿意,就可以登记结婚;离婚者也不需要提供单位或街道介绍信,只要俩人协商好了,就可以离婚,手续相对以前简化了很多。新条例使结婚、离婚变成了纯粹两个人的事情。因为手续的简化,一时间,到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离婚的人数大为上涨。有消息说,广州市10月份离婚的人数较以前上涨了一倍。数字准不准确很难说,但不可否认的是,一场因为婚姻登记条例改革所带来的冲击正在考验着围城内外的人们。

    25岁的芳芳在和男朋友结婚一个月后又闪电般地离婚了。之前,他们拍了拖一年,彼此的感觉都不错。但结婚以后,俩人身上的缺点都暴露出来了,芳芳嫌丈夫不讲卫生,什么东西都乱丢乱放,对方埋怨她不懂得体谅自己。在装修新房子的时候,芳芳和对方又因为怎样装吊灯争吵了起来。对方的不让步让芳芳觉得很伤心,“过得了就过,过不了就离”,在这样一种心理的指导下,芳芳和对方离了婚。现在想起这段短暂的婚姻,芳芳觉得有点难过:“其实我们还是蛮相爱的,只不过是双方的个性太强了,不懂得让步,才伤害了对方。结婚和拍拖的时候不同,拍拖的时候,两个人都想方设法地讨好对方,展现在对方面前的都是优点。因为没有步入围城,心里边还有些顾忌,不敢在对方面前太放肆。拍拖的人是很容易感到幸福的,对方的一句问候都会让自己心里温暖半天。但结婚后就不同了,夫妇双方都觉得对方应该对自己好一点,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都在心里边把对方看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想指挥对方。因为是凭一时冲动结的婚,没有作好迁就对方的心理准备,所以一吵起来,谁也不肯服输,又凭一时意气离了婚。现在想想,如果当时懂得让步,也不至于闹到分手。”分手之后,芳芳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从悲伤中走出来。
, http://www.100md.com
    婚姻登记制度改革之后,好多像芳芳这样的年轻人,凭一时冲动结了婚,却又因为对婚姻缺少足够的了解,很快又从围城中逃了出来。原本想着去捕获幸福,没想到那么快就失望了。

    加倍上涨的离婚事件也开始让很多置身于婚姻之中的人思考:在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我们该怎样呵护自己的婚姻。35岁的柳女士是个典型的贤妻良母,但丈夫对其却颇有微词,柳女士觉得很冤枉。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以后,有一次,两口子因为一点小事吵了起来,一气之下,柳女士的丈夫张口就说:“过不下去了,离了算了,你看你的拖沓样。”事后,柳女士开始对自己的婚姻进行反省。从一位朋友那里,柳女士学到了很多东西:她开始注重自己的形象,开始尝试着接受新东西,并格外注重与丈夫的情感沟通。她的变化让丈夫欣喜不已。沉浸在幸福之中的柳女士感慨地说:“我到现在才明白,婚姻也是一门学问。以前总以为结了婚,有了红本本就保险了。但现在,离婚的手续简化了,结婚离婚成了私人的事。这个时候,你就必须有种危机感,要花心思把婚姻维持好。别人的离婚教育了我,让我懂得了如何去呵护自己的婚姻,珍惜现有的幸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