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325901
非典病毒标本生物安全指导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4日 健康报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有关非典病毒标本生物安全的指导原则。

    世界卫生组织在非典暴发期间曾按照生物安全指导方针发布了处理上述标本的规则,考虑到在后非典暴发期间没有人际传播的情况,世界卫生组织强烈建议把生物安全3级(BSL3)作为对活非典病毒标本进行操作的要求。为确保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和减小实验室内发生感染的几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对那些达不到最基本的生物安全2级(BSL2)要求的实验室,应考虑将其标本转移到有能力的实验室保存和进行有关操作。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当前开展非典病毒研究的实验室在生物安全方面的意外事件是导致非典重新传播的最大威胁。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各国政府对允许拥有非典标本并进行研究的实验室必须进行登记,严格管理。相关的国家机构要为实验室提供分类和存储非典病毒标本的指导原则,以便定期检查,加强管理。世界卫生组织还鼓励销毁那些不需要,但又不能安全保存的临床和动物非典标本。

    在标本的运输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某国境内的非典标本运输应遵守当前该国的有关规定;而国际间的非典标本运输必须遵守目前国际航空协会危险品管理的规定,所有的标本都必须按UN3373、UN2900和UN2814标准的要求,进行三层特别包装。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