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7150
吴仪走进河南“艾滋村” 与患者握手攀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4日
    

    在上蔡县文楼村,吴仪紧紧拉住艾滋病患者张老太的手,关切地询问她的病情。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吴仪来到上蔡县文楼村艾滋病患者程广华家中与患者促膝攀谈。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那天,我们真的都很高兴!”昨晚22时,河南上蔡县“艾滋村”———文楼村一位村民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该村百余名村民18日上午见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村民们反映,吴仪是至今为止去过文楼村的最高级别中央领导。

    “副总理要我们有信心”

    据接受采访的村民介绍,吴仪副总理是在18日上午10时左右到文楼村,11时左右离开的。

    “她先去了村里的卫生所视察,后来还走访了两户人家。”他说,“副总理对我们说,她代表中央的领导来看望我们,要我们有信心,要相信卫生部门,一定会给我们良好的治疗。”这位村民表示,吴仪在文楼村内当着百余名村民,讲了十几分钟话。他说:“副总理看上去很和蔼,面带笑容。”

    卫生部资料显示,文楼村共6个自然村,全村3170人,1995年前有偿献血员大约1310人,是我国艾滋病疫情较为严重的村庄。

    走进文楼村卫生所

    据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近日专程到河南省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艾滋病患者,慰问医护人员。

    18日至20日,吴仪在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李成玉陪同下,来到驻马店市上蔡县、郑州市深入调查,研究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政策和措施。吴仪走进上蔡县文楼村卫生所,察看了对艾滋病患者的检验工作,看望了医护人员和就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患者,详细询问防治工作情况(早报曾于11月30日对上蔡艾滋防治作专题报道)。随后,她走访了两户艾滋病患者家庭,在上蔡县召开了艾滋病患者座谈会。吴仪同患者亲切握手,促膝攀谈,了解感染发病过程、对治疗药物反应等,鼓励他们相信政府,树立信心,配合治疗,早日康复。

    国务院将调整防艾机构

    吴仪指出,艾滋病是我国和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国务院将调整充实艾滋病防治工作机构,加强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努力增加投入,支持疫情严重地区的防治工作;全面推进艾滋病防治综合示范区建设,带动全国的防治工作;对城镇困难患者和农村患者实行免费提供抗病毒药物等防治和救助政策,积极开展防治和救助;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科研攻关、药品生产供应、监测和诊治技术等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来源:[东方早报], http://www.100md.com(严晓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