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4029
德专家发现脑神经细胞蛋白质也能接收神经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4日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2月22日电(记者潘治)德国科学家不久前发现,在通常被认为只能发送神经信号的蛋白质家族中,有一些特殊蛋白质也能够接收神经信号。

    据德国马普学会发布的新闻公告介绍,该学会下属的神经生物学研究所科学家伊洛娜·格伦瓦尔德与马丁·克特等人在研究中发现,大脑中有一种特殊的配位体蛋白质与受体蛋白质的结合方式,这一结合方式在大脑记忆功能通过神经细胞实现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且特殊的角色,其特殊之处在于这一由两种蛋白质相结合的方式可以实现神经信号的双向传递。

    科学家解释说,此前人们一直以为蛋白质作为实现人体神经信号传送功能的重要物质,通常只能作为“信号发送器”。但这次德国专家却在研究中发现,在一些特定神经细胞中的某些蛋白质在特定情况下也可以被用作“信号接收器”。

    科学家说,现在普通电脑芯片的信息处理速度大多在10亿赫兹以上,而人脑的信息处理速度只相当于1千赫兹。尽管两者的这一数值相差甚远,但人脑能时刻根据人们的见闻和思考持续更新信息,自动淘汰过期新闻,而这些功能却非目前的电脑所能匹敌,其主要原因就是神经细胞有着许多特殊、复杂的构造。德国研究人员还在《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撰文说,在此次发现的基础上,他们猜测在神经细胞突触中的蛋白质可能具有比目前所知道的更多的功能。(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