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用药红灯区
编号:10376845
专家担忧:不合理用药将导致无抗菌药可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4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卫生局联合发起的“北京地区加强抗菌药物监管,促进合理用药系列宣传活动”今日启动。启动仪式上,首都医务工作者代表向全国医药卫生界同仁发出倡议:从现在开始,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一张处方做起,从治疗每一个病人做起,坚守合理用药原则。

    医药学专家指出,由于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甚至滥用,致使细菌对抗菌药物的耐药性不断增长,一些有效的抗菌药物不断减效甚至失效,新型抗菌药物的开发研究,远不及细菌耐药性产生的速度快。专家们担忧,长此以往,人类将面临没有抗菌药物可用的威胁。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药需求不断增长,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滥用的问题也日益严重,不仅造成细菌耐药性逐年增长,而且增加了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监测到的病例报告中,抗菌药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占所有中西药病例报告总数的将近一半,其数量和严重程度都排列在各类药品之首。

    为此,近些年医药学界广大专家不断呼吁合理使用抗菌药,国家有关部门也在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抗菌药的合理使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强了对抗菌药不良反应的监测,停止了抗菌药在大众媒体发布广告的审批,最近又发出通知,要求自2004年7月1日起,对未列入非处方药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在零售药店必须凭医师处方才能销售。卫生部也正组织专家研究制定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记者/范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