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25481
感冒不简单用药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成都晚报
     随着气温不断下降,感冒患者也越来越多,医院呼吸科的病房里也人满为患。对于人们熟知的感冒“小”病,专家提醒———

    感冒既常见,也多发,有的人每年都要患上几次;眼下随着气温的下降,患上感冒的人越来越多,有些患者由于不加注意,还会在短时期内重复感冒。不过,似乎感冒总是难于引起人们的重视,普通感冒又不是流感!有人根本不会将感冒“小病”当回事,甚至不将其作为疾病来看待,不是说感冒7天后自然会好吗?身体抗一抗就过去了;有感冒疾病意识的人当中,很多人在患了感冒以后,也一般不选择到医院就诊,反正感冒药很多,随意买点吃了了事,这种不行就换另外一种,总有适合自己的感冒药吧;有的人患感冒后,为尽早治愈感冒,不至于影响工作,吃药时则总是什么抗生素啦、解热镇痛药啦、中成药啦一吃一大把。其实,这些都是感冒认识和治疗上的误区,感冒不仅是一种复杂的病症,它可以危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不当用药经常还会引起不良反应。

    感冒不简单

, http://www.100md.com     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李洪成主任说,感冒其实很复杂,它作为一种上呼吸道急性感染常见病,主要以病毒感染为主,目前并没有可以有效治疗感冒的药物,主要是通过提高自身免疫力产生抗体来消灭病毒。SARS治疗其实也是需要通过自身免疫调节来达到战胜病毒目的的,只不过SARS病毒相当厉害,在人体内邪正正在相争时迅速出现问题,并引发合并症。

    感冒的主要症状是呼吸道症状,即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喉部不适、乏力等,这是由于呼吸道免疫屏障功能失调导致的后果。这种失调加以发展,同样会和其他呼吸道疾病一样产生严重的后果。患了感冒后,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如果不能及时缓解,可能就会合并细菌感染,出现发热、头痛、扁桃体发炎等症状,继续采取一些似是而非的方法进行治疗,不仅使感冒病情加重、持续时间延长,而且易引起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危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比如糖尿病患者,一旦感冒,就很容易发生肺部感染,因为糖尿病人的痰里有很多糖,这是良性的细菌培养基。

    李主任特别强调老年人或有基础疾病者(如肺心病、慢支、糖尿病等),一定要小心不要感冒以免由上呼吸道感染引发下呼吸道感染,那时就需要住院治疗了。他还专门带记者在呼吸科病房转了一圈,记者发现病房人满为患,到处都有加床,而其中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有一些最初就是由于感冒引起旧病复发的。用药有讲究针对“自”治感冒的情况,李主任提醒,感冒用药同样很有讲究,感冒患者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适当药物。感冒治疗主要是通过提高自身免疫力产生抗体来消灭病毒,治疗感冒药则仅仅是针对各种感冒症状的对症治疗,患者购药时要选择适应自己症状的药物。
, 百拇医药
    李主任指出,中医在感冒上还有分型,即风热、风寒、湿热感冒,这就要求患者在选用中药时更有针对性。有的人流清鼻涕,选用银翘片,结果清鼻涕流得更厉害,因为其药性偏热。现在这个季节风寒感冒较多,抗病毒冲剂因其偏凉就并不适宜。

    目前用于治疗感冒的药物主要为抗过敏药、减轻鼻粘膜充血的药物和解热镇痛药3类。如果使用不当,还可能引起药物不良反应。

    四川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管玫讲,感冒药很多,大多都是OTC药,如果患者不能按照说明书服药,人为或无意加大剂量,往往就会发生不良反应事件。比如部分人对抗过敏类药有嗜睡反应,汽车司机、高空作业等职业患者服用就应该特别谨慎;又如很多感冒药都以乙酰氨基酚作为解热镇痛成分,在一种药里含量是受到控制的,也是安全的,但如果多种抗感冒药混用,就可能使之超标,出现不良反应。所以,服用抗感冒药要避免滥用,如果只有打喷嚏、鼻塞、流鼻涕而无发热、肌肉痛、头疼等症状,原则上不主张使用含解热镇痛药的抗感冒药,以免引起过敏等不良反应。然而,市售的抗感冒药基本是复方的,含有多种成分,所以治疗感冒要尽量只吃一种药,以免人为将成分加大,联合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还有些人感冒了选择到诊所使用中成药注射液,管玫告诫由于直接注射到静脉血液中,一旦发生不良反应,引起的后果会更为严重,应慎重选择,施治者则一定要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

    明年7月,我国才开始对购买抗生素做出处方限制。对于有人使用抗生素治疗感冒,管玫指出,抗生素主要是针对细菌感染,而感冒大多都是由于病毒引起的,所以,一般来说,抗生素对普通感冒并没有效果。

    管玫还指出,小孩使用感冒药,更须谨慎,因为小儿的肾功能尚未发育成熟,量大了,更易产生不良后果。在国外,小孩感冒用药年龄段分得非常细,3岁、7岁、12岁都有阶梯。本报记者姜军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