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医学评论 > 正文
编号:10325516
要民权还是要安全?美国防Sars遇到更多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医业网
     凤凰卫视2003年12月24日讯:《华盛顿观察》周刊发表杜菁琳文章指出,2003年年初,亚洲爆发的非典(SARS)危机让美国人紧张地吸了一口气。而当2003年即将结束台湾又传非典案例时,本来就因为恐怖袭击威胁而如坐针毡的美国,将对付大规模急性传染病的神经绷紧起来。全美的公共健康官员都投入更多时间与精力来预测和对付非典、流感、猴痘和其他未知的、需要紧急隔离的急性传染病。

    然而,美国卫生健康部门需要严阵以待的不仅是致命病毒,同很多其他国家相比,他们的挑战还包括一些法律难题。

    美国的卫生部门正在呼吁与法律部门密切合作,在非典大规模传播的极端情况下要考虑采取“电子监控”,设置“拘留设施”以及建立重兵把守的隔离区。在美国,非典可能不仅是一场健康危机,也可能引发一场关於尊重人权与公共利益以及公众有多少知情权的争论。

    隔离防非典预防是应对各种灾害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而美国则是将这一原则执行得最彻底的国家之一。了解美国应灾策略的人就不难理解为什麽有时候中国人炒菜时冒的轻烟都会让救火车一路呼啸而来。而9/11恐怖主义袭击後美国机场的安检要具体到每一只鞋子。

    为了应付不远的将来很有可能在美国出现的类似非典的急性传染病,美国正在计划建立大规模隔离措施。

    在最近公布的非典战备计划草案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