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 康复手册
编号:10325644
100、如何安排偏瘫病人的饮食营养
http://www.100md.com 华佗网
     中风病人由于长期卧床,体力活动显著减少,胃肠道蠕动相对减弱,消化吸收功能降低,易发生便秘。因此,给瘫痪病人进行饮食调养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饮食应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必须满足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总热能的需要。

    (2)多饮水、多食半流质食物。瘫痪病人应有充足的水分供应,病人清晨饮1~2杯水可预防便秘。日常膳食中也应有干有稀、有饭有汤,常食稀粥,也可适当吃些咸菜,以便多喝些水。对少数不愿饮水者,可适当吃一些多汁的新鲜水果。多饮汤水可预防便秘及泌尿系统感染的发生。

    (3)为增加胃肠蠕动,食物不可过于精细,要适当进食含纤维高的食品,以预防便秘发生。

    (4)忌浓茶、酒类、咖啡和辛辣刺激性食物。

    (5)根据引起瘫痪的病因,调整饮食宜忌;控制食盐、胆固醇摄入,增加含丰富B族维生素的食品。

    食谱举例:

    早餐:枣粥(大米1OO克、枣2O克),炒鸡蛋(鸡蛋5O克),拌黄瓜丝(黄瓜1O0克);加餐:香蕉(1OO克)。

    午餐:软米饭(大米5O克),肉丝汤面加菜(挂面5O克、精瘦肉2O克、菜叶5O克),炒绿豆芽(绿豆芽1OO克);加餐:橘汁20O毫升。

    晚餐:发面蒸饼(面50克),小米粥(小米50克),肉末炒芹菜丁(芹菜10O克、瘦肉未3O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