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325714
平价药店为明年找出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金康”试图以“平价药材”打开缺口

    起初,平价药店仅仅是医药零售业态的一种,是医药零售发展轨迹中的一段曲线而已。但是,自从平价药店给自身扣上一顶“平价”的帽子,并且承担起“冲击药价虚高”责任的那时候起,平价药店就给自己制造了一个“漩涡”。

    ■ 内忧与外患

    在与其他药品零售业态的较量中,平价药店的价格屠刀的确锋利无比,但现在这把刀却对准自己,这恐怕是平价药店的经营者不曾料到的。

    12月7日,广州本土的“平价”企业——“金康”端着“就是超低价”的长矛肆无忌惮地挺进竞争不够充分的珠三角腹地——佛山。面对“平价”来势汹汹的入侵,佛山当地企业无人敢正面接招,敢于挺身应战的是平价药店——开心平价大卖场。

    “开心”先“金康”一步于2003年4月进驻佛山,凭价格屠刀淘得了第一桶金,在许多人对“平价”的获利能力表示质疑时,佛山的“开心”却被同行一致认为“赚到了钱”,就连“金康”总经理郑浩涛也承认:“他们的确是盈利的。”
, 百拇医药
    “开心”应对“金康”使出的是修炼了多年且最为娴熟的一招。在“金康”的店址——东方广场附近,到处可见“开心”的员工四处散发写着“就是超低价,不如补差价”的宣传单。有意思的是,“补差价”是“金康”首创,郑浩涛怎么也想不到他的得意之作今日被同行用来对付自己。但是郑浩涛对此表示理解,因为“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确是一招很高明的招数。

    对于平价药店的出招,不管其是“令狐冲”还是“田伯光”,其“锋利”和“快”都令同行侧目。但是,在医疗体制改革的层面下,“平价”却变成了一把钝刀。平价药店在今年下半年的目标之一是“撼动医院药价”,但是不论平价药店把市场的竞争提升了多少级,医院的防线却始终难于突破。郑浩涛认为,单靠医药零售企业的努力或者说市场的竞争是没有用的,“医药分业”的关键在于政府的决心。

    “平价”在与医院较量中软弱乏力的表现,使“平价”阵营的主将之一“老百姓”企划总监欧阳勇开始痛恨“平价”这个叫法,并换名为“新新药店”。他说:“为什么要往自己头上扣上这样的帽子?去掉‘平价’的帽子,对平价药店的经营者来讲也可以卸掉一部分担子,所有的‘平价’经营者都会轻松很多。”但是,“平价”能卸掉“这部分担子”吗?起码广州保利祝福你大药房是无法卸掉的!因为其经营的定位就是“针对医院”,并且选址于铺租昂贵的医院附近,因而其前景也令人担忧。
, http://www.100md.com
    除了医院出乎意料的顽强外,“平价”还遭受到了新的打击:一些地方陆续规定,超市和百货商店可以销售乙类OTC药品,并且这是一种趋势;2004年7月1日起,抗菌素类药需凭医院处方购买。几家平价药店的经营者认为,这项政策对医药零售业的打击是“致命”的,甚至有人与当地政府进行协商,试图改善这种处境。

    ■ 寻找突破口

    在“金康”佛山德胜店的2200平方米面积内,参茸专卖区占有600平方米,实际上,除去非经营面积,参茸专卖区占据的面积是全店的一半。如果要算上中药饮片区,那么德胜店内中药材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已经远远超过了西药和中成药。

    郑浩涛也许看到,从明年7月1日起,“平价”的优势大为减弱,所以才会对“中药材平价”这一不成熟的概念怦然心动。诚然,“平价”需要新的突破口。

    但现实是,“中药材平价”也许并非是可突破的突破口,正如郑浩涛本人所说:“对中药材质量进行鉴定,这对专业人士来说有时候都是困难的,如果要求消费者来辨别中药材的质量,那简直是不可能的事。因此,消费者在无法辨别药材质量的前提下,如何能够有心情去比较价格呢?”广东国大药房总经理陈海荣看法与郑浩涛类似,他认为“中药材平价”是医药零售业的必经之路,但是“时机还不成熟”,因为,中药材的质量差别过于普遍,因为它涉及到道地药材、产地、采收季节、炮制加工等多环节的因素,每一环节的不同都必然影响到药材质量,在这样的局面下,价格难以统一,更难以比较。

    据欧阳勇介绍,“开心人”曾经做过“中药特价”,但是“遭到消费者的怀疑”。欧说:“中药材的平价难以让消费者感觉到,因为中药材的质量很难进行比较,产地不同,等级不同都影响价格。我们做过调查,消费者对等级没有太多的追求,但对等价格便宜的中药材却首先怀疑其质量是否有问题。”业内都知道中药材的毛利在50%以上,部分品种可以达到100%,欧说:“我们当时只做20%~30%的毛利。”

    “平价”明年的突破口在哪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