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7193
心脏导管被重复使用?患者起诉医院被驳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新京报
    

    昨天,“二号管事件“中的部分患者和家属,在宣判后接受媒体采访。

    事件回放 二号管事件轰动京城

    2002年12月19日,酒仙桥医院在做心脏介入手术时,使用二号管被媒体曝光,在京城引起轰动。

    据了解,在心脏介入手术中,需要一种导管通过血管深入人体,并通过它将可扩张的球囊或者支架为梗塞的血管进行扩张。导管和球囊均属于一次性医疗器械,当它被多次反复使用时,被业内人士称为“二号管”。

    一根进行心脏介入手术的导管和球囊价格在一万元左右。二号管和极大的经济利益联系在了一起。
, 百拇医药
    今年年初,北京市卫生局经过调查,认定酒仙桥医院在2001年7月至2002年7月期间,有部分导管被重复使用。

    此后,在这一年内做过此类手术的58名患者,将酒仙桥医院告上了法庭。

    昨日起,轰动京城的“二号管事件”开始陆续结案。

    因怀疑酒仙桥医院使用已用过的二号管给自己做手术,半年前,58名患者将酒仙桥医院告上法庭。

    昨天,朝阳法院一审判决,驳回了其中2名患者王荣福和姚景文的诉讼请求。据该案审判长介绍,58起案件情况是:44起原告的起诉因证据不足一审被驳回(包括昨天判决的两起),7起撤诉,剩余7起案件因酒仙桥医院承认使用了“二号管”,目前法院还没有作出最后的裁定。

    此外,该案审判长表示,对酒仙桥医院已承认使用了“二号管”的7起案件,一周内进行宣判。
, 百拇医药
    疑问

    心上被用二号管?

    酒仙桥医院没提供心脏导管是第一次使用的证据,58名患者把医院告上法庭

    2002年4月16日,王荣福因突发“急性心肌梗塞”被送到酒仙桥医院急诊科。当天,医院为王荣福做了“急诊冠造+PTCA+支架术+临时起搏器”手术。医院在手术中使用了导管一支、球囊一个和支架2个。4月23日,王荣福病愈出院。

    后经媒体曝光,北京市卫生局调查认定,酒仙桥医院在2001年7月至2002年7月期间,有部分导管被重复使用于部分患者的心脏介入手术中,3名心内科大夫被处以停止执业资格半年。同时,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对酒仙桥医院进行了相应处罚。

    “我就是在这一期间在酒仙桥医院做的手术。”包括王荣福在内的58名患者一下子陷入恐慌。但医院一直没有向他们提供导管是第一次使用的关键性证据———产品的条形码。
, http://www.100md.com
    为此,58人起诉到了法院。今年12月4日,王荣福告酒仙桥医院使用“二号管”开庭审理。

    王荣福认为,医院在隐瞒事实真相的情况下,非法收取患者重复使用的导管和支架的费用。同时,医院的行为也侵害了患者的健康权、知情权,给自己造成了潜在的健康威胁和精神创伤,原告还需要进行定期的检查,以警惕因被告违法使用“二号管”可能导致的血液传染和质量隐患。

    疑问

    心脏导管能复用?

    院方称反复用导管可节省费用,法院表示此做法暴露了医院管理的严重漏洞

    那么,心脏导管到底能不能重复使用?

    法院经过确认后认为,医疗器械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健康。医疗器械使用者应严格依照产品说明书进行操作。酒仙桥医院为王荣福所使用的心脏导管的产品说明书中,标明为一次性使用,因此该心脏导管不能重复使用。
, 百拇医药
    酒仙桥医院对心脏导管复用的解释是,“重复使用心脏导管、球囊等昂贵的‘一次性器材’,不但能减轻患者的负担,还能节约公共医疗资源”,但法院没有认可。

    法院特别指出,在2001年7月到2002年7月期间,酒仙桥医院在为患者做心脏介入手术时,部分导管重复使用,充分暴露了管理上的严重漏洞。对此,酒仙桥医院应严格管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疑问

    到底谁用了二号管?

    院方承认使用过二号管,但否认在王荣福等患者身上使用了二号管

    酒仙桥医院承认,他们确实在那段时期重复使用了二号管,但不是在王荣福接受治疗的急诊科,而是在心内科。

    对于该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某在央视《焦点访谈》节目中公开承认急诊科曾重复使用二号管的问题,院方认为,李某的行为只代表他自己,而不能代表医院。

    原告律师说,病历上没有注明导管、球囊和支架的产地、来源、有效期等信息。如果是进口的,应该写明条形码。根据条形码,患者才可以登录药监局的网站,查明它的产地。

    但医院始终不承认在王荣福等患者身上使用过二号管。吴忠学同样在酒仙桥医院使用二号管期间接受过手术,他说:“那么,医院应该说明,你们到底把二号管给谁用了,给患者一个交代?”

    昨天,因患者不能提供足够的证据,王荣福和姚景文的诉讼请求被驳回。其他42件案件被驳回的理由,同样是因为患者所提供的证据不足。(采写:本报记者孙于泳摄影:通讯员 臧新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