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7194
专家:全身麻醉易受伤 微创虽好不宜滥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用传统开腹方式手术只需要2个小时可以结束,但有的医院宁愿花9个小时去做微创手术,目的是为了提高微创手术的运用比例,显示医疗水平,吸引更多患者。

    23日,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刘贵麟教授在汉参加一项成果鉴定会时说,这是医院对患者利益的损害,违背了救死扶伤天职。

    据介绍,以腹腔镜为代表的微创手术与传统手术相比,具有伤口小、痛苦小、病人恢复快等优点。随着微创外科技术的迅速普及和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展,滥用微创术的现象也逐渐增多。专家认为,经济利益是其主要原因。

    目前,微创手术相比传统手术价格要高。“不少医院把这种技术看作医疗水平的象征,微创手术比例越高,说明医院的水平越高,也就吸引更多的患者。”刘贵麟教授说。

    刘贵麟说,有的病人本来问题不大,但却在医生的劝说下上了手术台,或者本可以用开腹手术很快解决的问题,却花了几倍的时间去做微创。“手术的目的是为了治疗疾病,”刘贵麟说,“微创手术需要进行全身麻醉,这会对身体内环境、酸碱平衡、神经系统造成伤害,对儿童来说尤其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手术本身造成的伤害会更大。”(记者王兴华 通讯员郑晓莉)

    来源:[汉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