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7211
什么才是健康住宅?专家解读“健康住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市场报
     “健康”这两个字本来是针对人的生理和心理状况而言的,现在“健康”又被引入到住宅建设当中。各种关于健康住宅的评比很多,而健康住宅对购房者的吸引力也很大。那么,什么才是健康住宅呢?是不是像开发商所宣传的通风好、采光好、低密度的住宅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住宅呢?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消费者协会接到了许多关于商品房在销售过程中虚假广告的投诉,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涉及住宅“健康”的问题。比如板楼说通风、郊区讲环境,靠山临水的宣传空气质量,那么这些售房广告中的“绿色住宅”、“低密度住宅”是否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住宅呢?国家住宅与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仲继寿多次参与国家住宅方面法规的制定。同时作为国家《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的主编之一,他非常明确地指出,健康住宅不是一种概念,而更多的是指技术应用和产品的进步。

    仲继寿说:“社会上有许多把低密度住宅或者说郊区住宅、高绿化率住宅理解为健康住宅,实际上是片面的,健康住宅实际上是在满足基本建设要素的基础上,通过提升健康要素,从更多的方面,比如说人们的心理上的、社会适应性上的、道德上的,当然也包括提升生理上的各个层次需求,我们把它叫做健康住宅。”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住宅”的一些基本条件做出了规定,包括建材和装修材料的安全性、房屋的换气功能、每天不低于3小时的采光,保障居住者的健康等等。

    仲继寿介绍,“健康住宅包含的范围很广,它既包括居住环境的健康性,同时还包括居住环境的社会性。居住环境的健康性比较好理解,你比如说基地的环境:无辐射、没有噪音,也适合建设;你比如说室内空气质量,包括通风、采光等等。居住环境的社会性,也就说第一是能达到犯罪预防的目的,第二是人们回到这个社区,能不能缓解或者减轻压抑。你比如栏杆尽量做到通透,人站在任何一个地方,都看不到视觉死角,他就觉得周围很安全。”

    专家指出,现阶段在我国对于健康住宅还处在研究的过程中,“健康住宅”还没有公认的国家标准。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提醒消费者注意,要理性地对待商家宣传的健康住宅。

    仲继寿说:“所谓健康楼盘,按道理它应该是一个消费者入住之后对房屋心理和生理地一种感受,以此才能够认定是不是能够保障消费者的健康,而开发商则利用健康楼盘的这个概念,实际上是开盘之前的一种宣传,也就是说主观地宣传一种概念,而不是客观事后的一种认定。”

    像人的健康一样,“健康住宅”并不是简单的一个概念,而是有特定的内涵和标准。真正的“健康住宅”在满足了基本建设标准的同时还注重居住者的心理感受,心理健康,这是一种更高境界的要求。作为开发商,要卖“健康住宅”不仅要用“健康”的标准去建住宅,更要用“健康”的方式去引导人们的消费。

    《市场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