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633
Cushing综合症与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的遗传联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生物谷
     根据本月《临床内分泌学与代谢杂志》上的一篇新研究,特殊遗传标记可能影响着个人是否会患上代谢综合症,这是一组增心脏病、糖尿病和中风风险的健康风险因子。发表在同期杂志的另一篇文章也指出了Cushing综合症与2型糖尿病的联系。Cushing综合症是一种由过度暴露于皮质醇激素而引起的疾病。这两项新研究的发现将有助于医生识别出易患肥胖、糖尿病和代谢综合症等的相关并发症的高危人群。

    据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估计,全美有4700万人患有代谢综合症。早先的研究已经证明代谢综合症是家族式发病,但还从未发现该病明确的遗传联系。但Pennington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在一项新研究中证明,一个遗传区域可能是代谢综合症的风险信号。

    Claude Bouchard 博士和他的同事分析了509个遗传标记,以便对来自99个家族的456名白人和来自105个家族的黑人志愿者进行了全家因组扫描,他们都是HERITAGE家族研究计划的参与者。参与者年龄在17和65岁之间。研究人员专门寻找隐藏代谢综合症基因的基因组区域。他们分别找到了黑人和白人病人的代谢综合症的遗传联系。另外,Bouchard博士和他的研究小组还指出,同样的染色体区域早先还被发现与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高风险有关。

    “我们的研究证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综合症之间存在遗传联系。这些发现使我们可以进一步发现导致代谢综合症的确切基因,很多健康问题都是由该综合症引发的。”Bouchard解释说。“有一天,这些信息将可以帮助医生根据个体的基因评估个体是否可能患上代谢综合症。”

    在一项相关研究中,法国医生研究了患有2型糖尿病的肥胖病人,以确定Cushing综合症是否在这些病人中具有普遍性。Cushing综合症是一种由于过度暴露于皮质醇而引起的激素失调病。波尔多大学医院的Antoine Tabarin博士和他的同事通过一个三步诊断策略研究了200名患有糖尿病、代谢控制力很弱的肥胖病人。三步诊断策略旨在最大化检查过程的灵敏度,包括1-mg地塞米松抑制检测。这种更灵敏的检测方法可以识别出那些标准检测无法检查出来的Cushing综合症病人。结果发现2%的受试个体Cushing综合症检查呈阳性。

    “我们的研究证实了Cushing综合症在肥胖病人中比较常见。这些发现提示,对肥胖病人进行Cushing综合症的系统筛查是应该的。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的研究指出可能需要一种更灵敏的检测方法来准确识别肥胖人群的Cushing综合症高危病人。”Tabarin博士解释说。“然而,还需要规模更大、时间更长的研究来进一步证实这些发现。另外,我们需要证明这些病例的治愈对肥胖和糖尿病患者会产生有益的影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