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6164
心理医生的“透视眼”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健康报
     每次与陌生人交谈,当他们得知我是心理医生时总要问:“干你们这行的,是不是别人有什么毛病你们一下子就能看出来?”或者问:“在你们眼里,是不是每一个人都不正常?”

    该怎样回答他们呢?

    就像外科医生熟悉人体的结构一样,心理医生也熟悉人的心理结构。由于长久的专业训练,他可以通过一个人的语言、表情、姿态甚至衣着、发型等细微之处,在较短的时间内对这个人的童年经历、家庭状况、知识结构、情感反应、行为方式、意志强弱、智力状况、自我意识、成功的可能性、与他人交往的特点等诸多方面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尤其“可怕”的是,所有这些只是心理医生看到的内容的很小一部分,更多的内容(术语称之为“潜意识”)如愿望、冲动、痛苦、焦虑等,恰恰是心理医生重点观察的对象,有人说心理医生有X射线一样的透视目光是有充分理由的。

    心理医生对人的观察往往有既定的模式或者理论,这些理论的核心内容是对人性的基本判断,不同的理论对人性的判断有很大的差异。

    人就是动物,传统行为主义学派心理学家如是说。在他们眼里,人和动物实际上就是对刺激产生相应反应的“机器”,只不过这样的“机器”较一般机器高级一点,反应也要灵敏一点。他们认为,要使一个人的行为发生改变,只有两条途径:一是奖励,二是惩罚。通俗地说,想让一个人做什么,就用甜头儿来诱惑他;想让一个人不做什么,就用苦头儿来威胁他。前者是企业奖金制度和某些家长教子之术的理论基础,后者是制止犯罪的极有效的手段。

    每个人都有病,经典精神分析学派的心理医生如是说。在他们看来,人的精神世界是硝烟弥漫的战场,本能的冲动、适应环境的愿望以及伦理道德的要求之间无时无刻不在拼斗厮杀,没有人逃得过这样的战斗,除非他死了。

    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世界上大多数的心理医生就是戴着由以上两种理论制成的“眼镜”观察人类行为的,他们训练有素,明察秋毫,在任何人身上不是看出兽性就是看出病态。

    若是在二十年前,一个心理医生熟练地掌握以上理论和技术,能够通过一点蛛丝马迹判断出别人的问题所在,并且作出相应的心理学诊断,那他就可以算一个好心理医生了。但现在,这种以疾病为中心的心理治疗模式已经被以健康为中心的模式所替代。行为主义者已经不再把人看成是对刺激作出反应的“机器”,而看成是有感情、有思想的活生生的人,因为不同的人对相同的刺激也会有不同的反应。因此要改变人的行为,不只是改变刺激物一种方法,还可以通过改变人的情感和思想来达到目的,这样人就不再是动物而被还原成了人本身。现代精神分析学派的心理医生也同样分析潜意识冲突,但已不再把潜意识看成是病态和罪恶的根源,而看成是智慧与创造力的发源地。(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