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6165
心理医生的“透视眼”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健康报
     举个例子来谈这个问题。一位在某公司做供销科长的男性去看心理医生,他说他曾经是一个工作能力很强的人,但最近两三年来,工作能力大幅度下降,几乎什么都做不好了,早上不想起床,在单位什么事也不想做,害怕见客户,害怕跟来谈业务的人吃饭,每季度都是勉强完成销售任务,科里的十几个人也没管理好。以下是心理医生与他(以下简称A)的几段对话。

    医生:你每天都能准时去上班吗?

    A:是的,我是科里的头儿,迟到影响不好,所以我从不迟到。但是我早晨总不想起床,为了不迟到,经常连早餐都顾不上吃。早晨小孩上学,总是我妻子照顾,我觉得很对不起她。

    医生:不管怎么样,你从来没迟到过?

    A(犹豫了一下,满腹心事地点头):是的。

    医生:你每天早晨都自己穿衣、刷牙、洗脸吗?
, 百拇医药
    A(似乎不敢相信医生会提这样的问题,苦笑):是的。

    医生:你是坐车上班还是骑自行车上班?需要妻子送你吗?

    A:骑车去上班。不需要妻子送。

    医生:你能够完成每季度的工作任务,对吗?

    A:是的,但是很勉强,而且是最低的标准。

    医生:不管怎么样,你还是完成了。

    A:是的。

    医生:你的领导仍然很信任你,否则不会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你做,对不对?

    A:以前是很信任我,现在是不是还信任我,我就不知道了。
, 百拇医药
    医生:如果他不再信任你,可以撤你的职,换另外一个人。他没有这样做,就说明他现在还是信任你的,对不对?

    A:好像可以这样认为。

    医生:你跟同事发生过争吵吗?有没有下属因为对你不满向上级告状?

    A:我的脾气比较温和,几乎没有跟同事争吵过,也很少对他们发脾气。至于告状的事,不知道有没有,我反正没听说过。但是每月奖金发少了,他们心里可能会有意见。

    医生:那就是说,你能够团结职工,而且职工在拿较少奖金的情况下也不拆你的台,说明你管理水平很高吗。

    A(稍微放松了一点):也许可以这样推断。

    医生:你说害怕跟客户一起吃饭,我也有类似的问题。有一些“应酬饭”是吃得很累人,但我跟家人或者关系很好的朋友在一起吃饭时,非常轻松愉快,你呢?
, 百拇医药
    A(迫不及待地):一样,一样。

    医生:刚才你说什么事都做不好,现在我们是不是可以说,你能够做的事情比你不能做的事情要多得多?

    A(面带微笑,似乎略有所悟,不无幽默感地):如果把洗脸、刷牙这些事情也算进去,那我确实还能做很多事。

    有人把医生的言语仅仅看成良性暗示,这只对了一部分,在所有心理问题的发生和发展中,不良自我暗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在心理治疗中用良性暗示取代不良暗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但在以上例子中,医生言语的背后绝不仅仅是良性暗示的技巧,而是心理治疗模式在最近二十年发生重大变化的反映,这一变化就是:从以疾病为中心变为以健康为中心,积极挖掘来访者身上的潜在能力,注重他能够做什么,不注重甚至有意识“忽略”他的问题或者“毛病”,用他的优点把“毛病”从心里“挤”出去。当然,在具体治疗中操作要复杂得多,以上的对话只是治疗过程的一个片断。

    所以,对文章开头提出的问题,我应该这样回答:在心理医生眼里,所有人的问题都被忽略了,或者说每个人都是健康的人,而且将来会变得更加健康。如果心理医生的眼光真的可以透视,那透视到的东西全都是美好的。

    如果你在治疗室或其他场所碰到心理医生,你不必紧张,因为在一个把你能够洗脸、刷牙都看成优点的人面前,你可以毫不费力地展示其他优点。 (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