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企业天地 > 企业采风 > 正文
编号:10325711
日本汉方药业的发展战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6日
     汉方,是在日本发展起来的日本化了的中国传统医学。汉方药则是在其理论指导下应用的药物,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独自的体系。

    日本汉方药与中药应属于同根同源。汉方药在秦汉时期传入日本。明治维新后,日本全面引进西方医学体系,从根本上排斥汉方医学,导致其几乎灭绝。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以老年疾病为主的疑难病症越来越多,西医对此束手无策,且西药对人体副作用大,价格昂贵,因而汉方医药又逐渐兴起。1976年,日本厚生劳动省确定了汉方药医疗保险适用制度,即批准可以使用中国《伤寒杂病论》中的210个古方汉方生产汉方药,汉方药产业随之得到迅猛发展。

    根据日本社会调查研究所的统计资料,一般用汉方制剂的生产厂家数由1996年的92家增加到1999年的111家,种类也从1996年的2154种增加到1999年的2812种。汉方药开始被广泛应用于老年疾病及慢性病治疗,承认汉方药疗效的医师也逐渐增多,目前使用汉方药的医师已占72%,而其中又有70%的医师用药时间达10年之久。

    日本汉方药市场和生产状况

    目前日本医疗汉方药生产主要集中在津村、钟纺、大衫、帝国、本草等几家制药企业,占汉方药全部产值的97%以上,其中又数津村一家最强,独自占有78%的市场份额。由于1976年以后医疗需求的扩大和汉方药医疗保险制度的适用,汉方药生产在1992年达到顶峰,医疗汉方药(包括汉方制剂、生药以及其他汉方药)的生产总额达到1542亿日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