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5758
护士上班须化妆--某些医院摆噱头少人喝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6日 新闻晨报
     病人进门,有护士鞠躬或搀扶;为树立医院形象,护士须穿坡跟鞋……只为吸引病家,沪上部分医院提出所谓“人性化”服务的概念,借护士大做包装功夫。这样的噱头,时下在这些医院乐此不疲。但业内人士指出,医院应当花更多的心思用于实实在在的服务上,而不是无益于病人康复的“特色”。

    前不久,一家新医院开张了,为了表示对病员的尊重,该院推出了“鞠躬”的形式。8名护士面对面站成两排,一有人进门,就齐刷刷地90度鞠躬。在一片质疑声中,这一“特色”不出一周就被改成微笑服务了。

    还有家医院,在包装护士外部形象上动足了脑筋。院方除下令护士每天必须化妆、做发型以外,还要穿统一定制的坡跟鞋。一位有此经历的护士透露,她每天上班都很紧张,穿着坡跟鞋跑来跑去,腿都僵硬了。

    张大妈前不久也遭遇了一家新开医院的“人性化”服务。因为感冒,她去这家医院打针,没想到刚进门就被两名迎面走上来的护士一左一右架住了,护士笑容可掬地问长问短,张大妈却被吓了一大跳。张大妈说,这样的服务实在吃不消。

    据了解,经过一段时间后,这些所谓的“人性化服务”在一些医院已停止实施或被“改良”了,只因为这样的噱头老百姓不是很喜欢。

    华山医院护理部主任吕海燕表示,当下很多医院推出的所谓“特色”,仅仅是为了吸引病人,对医疗服务没有任何帮助。

    和平眼科医院副院长朱莉教授表示,人性化服务不应只注重某个环节,而应关注全程优化流程。医院建盲道、设计残疾人厕所、地面防滑处理等才是人性化服务的细节体现,把眼光盯在对病人健康没有直接帮助的地方是短浅的。

    复旦大学一位资深护理学教师表示,目前护理学已进入了“身心———社会”的护理模式,人性化服务更应该强调以病人为中心,通过帮助服务对象满足身心需要而达到健康目标,现阶段更需要加强的是对病人的心理护理。 □晨报实习记者崔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