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 献血与健康 > 关注 > 正文
编号:10325767
血荒·血祸·血耻:落后献血制度考验中国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6日 医业网
     新华网江苏频道2003年12月26日:

    人们经常听到这样的消息:南京闹"血荒"、苏州闹"血荒"、武汉闹"血荒"、成都闹"血荒"……

    自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中国开始实行无偿献血制度,这一制度也在各地经历了风风雨雨,考验着国人的素质和爱心,江苏省徐州市、盐城市等全国大部分地方的无偿献血制度搞的有声有色。

    但是,包括许多省会城市等特大城市由于用血量多及一些诸如"非典""高温""寒冬"等因素,不时地出现用血紧张,甚至"血荒",而"血荒"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非法"卖血"的存在与"地下繁荣",影响着血液的质量和病人用血的安全。更有甚者是丧心病狂的造假者与恶劣的血站使用不合格的献血耗材,使大量用来救命的献血倒入下水道,成为人人喊打“血耻”。

    鲜血,是生命的象征。血液是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血浆是血液的液体部分,约占全血的55%,其中大部分是水;血细胞约占全血的45%。正常成人的红细胞在血液中的寿命是120天,血小板的寿命为10天,白细胞的寿命最短,只有十几个小时,因此,即使不献血各种血细胞到了一定的时间也要死亡的。

    人成年之后,血细胞主要由"造血工厂"骨髓来制造,平均每天可造出15亿个血细胞。在有失血、献血情况下,人的造血能力比正常增高4-5倍。由于人血的成份复杂,不是人造血能正常代替的,因此,目前健康人献血是医疗抢救用血的唯一来源。

    据科学测定,一个正常人的血量约相当于体重的8%,若人的体重为50公斤,则血量为4000毫升。人体的血液80%左右在血液循环系统内流动,20%左右存在肝、脾等体内血库中,一次献血200-400亳升,仅占全身血量的5-10%,不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只需3-4周,又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血荒,不断考验无偿献血

    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办主任王宁武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后到1978年,一直实行的是有偿献血,1978-1998年实行义务献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