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信息
编号:10325785
冬季不妨多喝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3日
     常言道:“饭前先喝汤,胜过良药方”。这是因为从口腔、咽喉、食道到胃,犹如一条通道,是食物必经之路,饭前先喝几口汤,等于给这段消化道加点“润滑剂”,使食物能顺利下咽,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若饭前不喝汤,吃饭时也不进汤水,饭后因胃液的大量分泌使体液丧失过多而产生口渴,这时才喝水,反而会冲淡胃液,不宜吸收和消化。

    营养学家认为,养成饭前和吃饭时进点汤水的习惯,还可以减少食道炎、胃炎等的发生。那些常喝各种汤、牛奶和豆浆的人,消化道也最易保持健康状态。汤是食系中一个庞大的家族,上八珍中的燕窝汤,中八珍中的鱼翅汤、银耳汤,下八珍中的海参汤、龙须汤、鱿鱼汤都属名汤。民间的羊肉汤、狗肉汤、牛肉汤、莲子汤、绿豆汤、胡辣汤等都是妇孺皆知的家常汤。

    世界各国民族都认为汤是“最便宜的,并被经验证明是有效的健康保险”。日本人视海藻汤有良好的医疗作用;朝鲜人相信蛇汤能延年益寿;苏格兰人则认为治疗感冒最好的是洋葱汤;美国人将鸡汤作为治病的土方之一;而我国民间早就把药膳汤羹作为冬季保健和疗疾的药食。进汤时间以饭前20分钟为好,吃饭时也可缓慢少量进汤,总之,进汤以胃部舒适为度。

    文汇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