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心内科
编号:10325807
糖尿病与高血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6日 中国糖尿病网
     糖尿病是由于机体胰岛素绝对缺乏或胰岛素作用不足而引起血糖异常升高的疾病。实际上,胰岛素不仅掌管着血糖的高低,它还是我们身体内其他两大类物质: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的主要调控因素。所以在糖尿病患者中,由于胰岛素的生物调节作用发生障碍,常伴有脂质代谢的紊乱,出现脂质代谢异常,俗称“高血脂”。

    血液中的脂质是各类脂质,如胆固醇、甘油三酯、磷脂等的总称。高脂血症通常是指血浆中胆固醇和(或)甘油三酯等异常增高。异常升高的这些脂质通过某些机制沉积在细胞内以及血管壁上,形成粥样硬化斑块,造成血管管腔的狭窄,甚至闭塞,引起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脑梗塞等严重后果。血液中的这些脂质都是不溶于水的,只有与一种或多种大分子的蛋白结合成为脂蛋白,才能在血液中运转,参与体内的代谢。低密度脂蛋白(LDL)就是血浆中携带胆固醇的主要颗粒,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血浆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并且其水平越高,冠心病发病率也随之增加,所以我们称LDL-C为坏胆固醇。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在血液中不断携带外周的胆固醇进入肝细胞内降解,促进外周胆固醇的清除,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故被称为好胆固醇。糖尿病人最常见的脂质代谢异常是甘油三酯的升高和高密度胆固醇的下降。

    所以,为了避免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糖尿病患者除了血糖控制良好外,高脂血症的治疗也是不容忽视的。首先,饮食治疗十分重要。脂肪的质和量可直接影响血脂水平。每日摄取脂肪50至60克为宜,胆固醇每日摄入量应控制在300毫克以下。一般应以多不饱和脂肪酸为主,限制饱和脂肪酸摄入。各种植物油类,如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等均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而动物油类,如猪油、羊油、牛油则主要含饱和脂肪酸。食物的胆固醇全部来自动物油食品、蛋黄、动物内脏、鱼子和脑等,含胆固醇较高,应忌用或少用。另外,增加运动,减轻体重也是有效的办法。

    在饮食与运动的基础上,血脂水平仍高者,需考虑药物治疗。以甘油三酯升高为主者,可适用苯氧乙酸类降血脂药物,又称贝特类(如吉非罗齐、必降脂、力平脂等)或烟酸及其衍生物。对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者,可选用他汀类药物(如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普法他汀等)。另外,鱼油类药物(如多稀康、血脂康、深海鱼油等)亦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

    99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