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妇科
编号:10325808
青春期闭经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6日
     少女如果超过18岁还没有来月经,或未婚女青年有过正常月经,但已停经3个月以上,都叫闭 经。前者叫原发生闭经,后者叫继发生闭经。有些少女初潮距第二次月经间隔几个月,或一两 年内月经都不规律,两次月经间隔时间比较长,都不能算闭经。这是因为她们的生殖器官还没 有发育成熟、卵巢的功能还不完善,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

    引起闭经的原因比较多,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 疾病。主要包括消耗性疾病,如重度肺结核、严重贫血、营养不良等,特有的内分泌疾 病,如"肥胖生殖无能性营养不良病"等;体内一些内分泌系乱的影响,如肾上腺、甲关腺、胰 腺等功能紊乱。这些原因的影响,都可能不来月经。但是这几种情况引起的闭经,只要疾病治 好了,月经也就自然来潮。

    (2) 生殖道下段闭锁。如子宫颈、阴道、处女膜、阴唇等处,有一部分先天性闭锁,或后天 损伤造成粘连性闭锁,虽然有月经,但经血不能外流。这种情况称为隐性或假性闭经。生殖道 下段闭锁,经过医生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3) 生殖器官司不健全或发育不良。有的人先天性无卵巢,或卵巢以育不良,或卵巢颀坏, 不能产生雌激素和孕激素,因此子宫内膜不能发生周期性的变化, 也就不会出现子宫内膜脱 落,所以也就没有月经来潮。也有的先天性无子宫,或子宫内膜发育不良,或子宫内膜损伤, 即使卵巢功能健全,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分泌正常,也不会来月经。

    (4) 结核性子宫内膜炎。这是由于结核菌侵入子宫内膜,使子宫内膜发炎,并受到不同程度 的破坏,最后出现瘢痕组织,而造成闭经。因此,得了结核性子宫内膜炎,应该及时治疗,不 可延误。

    (5) 脑垂体或下丘脑功能不正常。脑垂体能分泌促性腺激素。促性腺激素有调节卵巢功能和 维持月经的作用。如果脑垂体的功能失调,就会影响促性腺激素的分泌,进面影响卵巢的功能 ,卵巢功能不正常就会引起闭经。另外,下丘脑功能不正常也会引起闭经。引起下丘脑功能失 调的原因很多,如精神刺激、悲伤忧虑、恐惧不安、紧张劳累,以及环境改变、寒冷刺激等。 由下丘脑引起的闭经比较多见。

    如果发现闭经,应该及时去医院,查明病因,对症治疗,一般都会得到满意效果。不可讳疾忌 医。否则,闭经时间越久,子宫就会萎缩得越厉害,治疗效果也就越差。 青春期女性闭经能否治愈的问题,取决于闭经的原因。例如,青春期继发性闭经,多数是由环 境改烃、情绪波动和体重变化引起,除去这些病因之后,月经都能逐渐恢复。少数因病引起的 闭经,如多囊卵巢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异常、结核病菌等,经过治疗后,月经也能恢复。但是 有些闭经不能治愈,例如生来没有子宫、子宫太小或子宫内膜已经因病变受到破坏等原因引起 的闭经,是不能治愈的。不管哪种情况的闭经,都要检查清楚。即便对于不能治愈的闭经,也 要检查清楚确定对将近来的影响如何。

    一般地讲,闭经不能治愈的女性,将来都能结婚,只是 不能生育,在找对象的时候应向对方说清楚,在充分了解与信任的基础上结婚,即使没有孩子 ,也会是美满的。

    妇产科医生fckhome.126.com,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