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疯牛病 > 信息
编号:10327229
可能传染疯牛病 专家建议停用胶原美容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6日 人民网
     日前,香港医学界立法会议员劳永乐指出,没有医学数据表明胶原不会传染疯牛症,所以最谨慎和应该的做法,是停用有关产品。

    据悉,美国出现首宗怀疑疯牛症,已有10多个国家及地区禁止入口美国牛肉及有关副产食品,但其实不少润肤及保湿的美容产品含有牛胶原蛋白,胶原乃结缔组织和骨骼物质的主要成分,而牛胶原蛋白不排除可传染疯牛症。

    对此,香港消委会表示关注,并称香港市民根本无从得知美容产品是否含牛胶原蛋白,只能靠生产商自行回收。香港卫生署则称,会密切留意美国药物及食物管理局有关调查,暂未有任何针对牛胶原及牛血清产品的行动。

    消委会副总干事刘燕卿指出,其实很多润肤、乳化、保湿等的美容产品,都是由牛羊制品,如胎盘、脂肪、骨胶蛋白等提炼而成,但美容用品却不受卫生署监管,只靠海关根据消费品安全条例规管,以及美容入口商自律地回收“不安全”货品。

    由于美国牛只副产品,例如研制药物疫苗的血清,制作药丸胶囊和护肤品的胶原蛋白,不排除因怀疑疯牛症个案同受污染,日本政府已建议药物和美容产品生产商停止使用与美国牛只有关的产品。(刘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