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正文
编号:10326203
综合新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2003年第49期
基础研究,新型胰腺癌模型有益于胰腺癌的早期诊断,可卡因和MDMA可致DNA突变,语言活动优势大脑半球出生时即存在,流行病学,吸烟、饮酒和家族史是结肠癌的危险因素,临床表现与诊断,代谢标志物可评估胰岛素抵抗,静脉内增强磁共振成像有效检出复发性半月板损伤,治疗与预后,原发
     基础研究新型胰腺癌模型有益于胰腺癌的早期诊断

    美国Hingorani等报告,他们建立了与人类胰腺癌发病过程和病理都非常相似的小鼠侵袭性胰腺导管癌模型。(Cancer Cekk 2003年12月10日在线发表)

    与以往所建立的转基因动物模型不同,该模型是通过诱导胰腺干细胞表达KRAS癌基因而建立的,其胰腺癌的组织学切片与人类胰腺癌切片极为相似,以至于连病理学家都不能将二者区分开来。应用该模型,研究人员第一次观察到了胰腺上皮内瘤样变(PanIN)。他们发现,PanIN鼠具有可识别的蛋白质组学特征,并可籍此将其与正常鼠相鉴别。研究人员拟将该发现应用于临床,这样将有助于检出早期胰腺癌,从而达到早期治疗和改善预后的目的。

    可卡因和MDMA可致DNA突变

    意大利国家研究中心(CNR)生物技术部Bronzetti日前在一项报告中指出,可卡因和34-**********(MDMA,Ecstasy,摇头丸)的危害比人们原先设想的更大,不但会令人上瘾和增加肿瘤患病危险,而且还可引起遗传学突变。

    Bronzetti称,动物实验已经证实了可卡因和MDMA与DNA所受影响之间的相关性,即可卡因和MDMA可引起DNA突变,导致遗传物质改变,最让人担忧的是这种影响可延续到子代。

    DHEA可促进泡沫细胞形成

    脱氢表雄酮(DHEA)的应用日益广泛,但澳大利亚Cekermajer等的一项研究显示,DHEA在体外具有促巨噬细胞泡沫化的作用,因而可能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J Am Cokk Cardiok 2003 42∶ 1967)

    该体外试验旨在明确DHEA在单核细胞粘附于血管内皮和泡沫细胞形成这2个动脉粥样硬化早期关键性事件中的作用。结果显示,DHEA可导致男性巨噬细胞内胆固醇酯含量呈剂量依赖性升高,该作用由雄激素受体所介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