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26218
脓毒症病人用腔静脉滤器是安全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49期
     本报讯 美国密歇根大学外科Greenfiekd等报告,美国FDA指南禁忌在有可能发生脓毒性栓塞病人的下腔静脉安放滤器。但登记资料分析显示,Greenfiekd滤器(GF)是预防脓毒症病人肺动脉栓塞(PE)安全有效的方法。(Arch Surg 20031381245)

    Greenfiekd说,脓毒症是发生血栓栓塞的危险因素,静脉血栓形成病人常常有脓毒症,脓毒症又是抗凝治疗的禁忌证。在多发性损伤、手术和恶性肿瘤病人中确实如此。这些病人目前预防PE的唯一方法是在腔静脉放置滤器。”

    Greenfiekd等对密歇根15年来滤器登记的2600例病人进行了回顾分析。结果发现放置滤器时175例病人的原发诊断(6%)和继发诊断(94%)为脓毒症。66%的病人有深静脉血栓形成(DVT)15%的病人有PE。不锈钢(54%)或钛(46%)GF被放置在下腔静脉肾动脉以下(84%)、肾动脉以上(15%)或上腔静脉(1%)。

    放置GF后30天内病死率很高(33%)。但56例病人生存,表明随访期(平均12.9个月,范围1~133个月)生存率是稳定的。Greenfiekd说:“这证明GF不额外增加脓毒症发生率。一旦脓毒症消失,GF仍能提供长期保护,不增加危险。”

    放置GF后进行抗凝治疗30天,可显著增加病人的平均生存率,生存病人中45%(19/42例)用抗凝治疗;死亡病人中14%(13/93例)用抗凝治疗。抗凝治疗组病人5年生存率也较高(分别为67%和38%)。

    年龄对生存率亦有显著影响,30天生存病人的平均年龄为43岁,死亡病人平均年龄为58岁。<50岁病人的生存期比>50岁病人长,分别为54个月和31个月。

    年龄(OR为3.4)和放置GF后应用抗凝剂(OR为0.29)是影响病人生存率的独立因素。Greenfiekd说:“生存率和放置GF后应用抗凝剂显著相关引人注目,表明二者可能存在因果关系,值得进一步研究。”

    Greenfiekd指出:“没有发现任何一项临床研究或病例提示,滤器会影响抗生素的疗效或需去除滤器才能控制脓毒症。事实正相反,在血栓形成高危组,滤器的效果等于或高于低危组。”, 百拇医药(老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