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26266
“猎兔犬2”沉默依然欧洲与火星第一次接触受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7日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特稿:欧洲与火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并不顺利,“猎兔犬2号”离开母船“火星快车”已经超过48时(截至北京时间27日上午10:45),却信号全无,人类遥望茫茫太空,急切地问:“猎兔犬”!你在哪里?

    据路透社报道,格林威治时间12月25日晚10点(北京时间26日早晨8点),欧洲宇航局与“猎兔犬2号” 的第二次联系宣告失败,“猎兔犬”是否也会步大多数“前辈”之后尘,永远消失在茫茫宇宙中?科学家说,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7天之后才能判定“猎兔犬”的生死。 为了找到失踪的“猎兔犬2号”,欧洲宇航局搬出两大法宝: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奥德赛”火星探测器和无线电天文望远镜焦德雷尔·班克,但依然毫无所获。在之后的几天中,欧洲宇航局的科学家们每天都将寻找“猎兔犬2号”的踪影,如果再传来一次次“联络失败”的消息,那么“猎兔犬2号”恐怕凶多吉少了。在“猎兔犬2号”的网站(www.beagle2.com)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纷纷表达祝福的心愿。在过去的数十载,人类发射的火星探测器2/3都被宇宙的黑暗所吞噬,“猎兔犬2号”最终命运若何?几天后,答案便会揭晓。
, http://www.100md.com
    “猎兔犬”面临的危险

    难怪科学家们心急如焚,“猎兔犬2号”面临很多潜在危险:首先,在通过火星大气层时,可能因速度过快产生不稳定,虽然有减速用的降落伞,但也可能无法应付火星猛烈的强风;其次,它必须在降落时立即打开太阳能板进行充电,但如果火星地表正好在此时刮起沙尘暴,可能会遮盖住太阳能板,使登陆行动功亏一篑。

    “猎兔犬2号”

    身材:外形像碟子、大小似锅盖

    体重:45公斤

    装备:两个圆柱形可折叠太阳能电池板、一个岩石钻头、一个深钻钻头、一台立体照相机和两台光谱仪。

    能耐:可以挖掘几十厘米深的火星表层土壤,并对土壤颗粒进行分析,分辨出180种盐分、矿物质和有机物质;记录火星大气温度、气压和风速等有关数据;特殊的“鼻子”(气体分析仪)能够发现诸如甲烷等气体(只有有机体才能产生甲烷)。
, 百拇医药
    既定火星旅程:到达火星表面后,将向火星北部进发,并最终在事先设定的地点开始探寻生命痕迹的活动。主要任务包括:绘制火星地图,利用一部功能强大的雷达对火星表面进行探测,寻找火星上有水存在的证据等。

    身价:目前其主人(欧洲宇航局)依然对此保密,但这个项目的启动资金为2500万美元,加上6年来的通货膨胀和其它增加的预算,应该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此时此刻,欧洲宇航局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及成千上万的科学家正在紧张地联系“猎兔犬2号”,让我们一起祝愿它平安!(张楠)

    新闻链接:

    ·火星探测器典型事故

    ——1962年11月1日,前苏联发射了“火星1号”探测器,在1963年6月19日飞越火星,但不久就失去了无线电联系。——1964年11月5日,美国发射了“水手3号”火星探测器,目的是飞越火星,但由于太阳能帆板没有打开,飞越火星失败。
, 百拇医药
    ——1964年11月30日,前苏联发射了Zond2探测器,虽然飞越了火星,但由于通信失败,没有返回有用数据。

    ——1971年5月19日,前苏联发射了“火星2号”探测器。在1971年11月27日,着陆器从轨道器中释放出来,但由于制动火箭失灵,使软着陆失败。

    ——1971年5月28日,前苏联发射了“火星3号”探测器,并于1971年12月2日到达火星。着陆器被释放,并成功着陆火星,但在向轨道器发射20秒的图像数据后失效。

    ——1973年7月21日,前苏联发射了“火星4号”探测器,并于1974年2月在距离火星表面2200公里处飞越火星。由于制动发动机失效而没有切入火星轨道。

    ——1973年8月5日,前苏联发射了“火星6号”探测器,在1974年3月12日进入火星轨道,并释放出着陆器。着陆器返回了进入大气层时的一些数据,但在下降过程中失效。——1973年8月9日,前苏联发射了“火星7号”探测器,包括轨道器和软着陆器。在1974年3月6日,该探测器没能切入火星轨道。
, 百拇医药
    ——1988年7月7日,前苏联发射了火星轨道器“火卫1号”,目的是研究火星的卫星。1988年9月2日,“火卫1号”与地面失去通信联系。——1988年7月12日,前苏联发射了火星轨道器“火卫2号”,在1989年1月30日到达火星并切入火星轨道。轨道器在火卫上空800公里内移动,后来失效。着陆器也没有到达火星。——1992年9月25日,美国发射了“火星观测者”轨道器,在1993年8月21日,即切入火星轨道之前失去通信联系。

    ——1998年7月3日,日本发射了“希望号”火星轨道器,但自发射升空以来故障不断。按计划,“希望号”应于2003年12月14日到达离火星表面894公里上空,然后进入环火星轨道,由于电路系统的故障还没能修复,入轨几乎无望。

    ——1998年12月11日,美国发射了“火星气候轨道器”,用于研究火星天气、气候以及水和二氧化碳。“火星气候轨道器”本应在80至90公里高度进入大气层,但在轨道切入操作中,由于导航误差,实际上在57公里高度进入大气层,导致“火星气候轨道器”在大气层中被烧毁。
, 百拇医药
    ——火星极区着陆器是1999年1月3日发射的,它与“火星气候轨道器”是伙伴,目的是探测火星的南极。在1999年12月3日进入大气层时失去通信联系,原因不明。

    ·火星

    火星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除金星以外,火星离地球最近。与地球相比,火星的质量小于地球质量的1/9,半径仅为地球半径的1/2左右。但火星在许多方面与地球较为相像。

    火星是唯一能用望远镜看得很清楚的类地行星。通过望远镜,火星看起来像个橙色的球,随着季节变化,南北两极会出现白色极冠,在火星表面上能看到一些明暗交替、时而改变形状的区域。空间探测显示,火星上至今仍保留着大洪水冲刷的痕迹。科学家推测,火星曾比现在更温暖潮湿,可能出现过生命。

    ·人类的火星探索史

    人类对火星的探测已经有40多年历史了。1962年11月,苏联发射的“火星1号”探测器在飞离地球1亿公里时与地面失去联系,从此下落不明。但“火星1号”标志着人类火星之旅终于起步。

    火星是距地球第二近的行星,这个红色星球曾让人类产生过无数幻想,移民火星的希望之火也从来没有熄灭。40多年来,苏联、美国、日本和欧洲共计划了30多次火星探测,其中2/3以失败告终,但研究一直没有排除火星上有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以今天的科技,探测器从地球飞到火星需要6个月到1年时间。航行时间与启程时间相关,因为地球和火星轨道的关系,每26个月才会出现一次最有利发射时间,此时向火星发射宇宙飞船最有效,而其他时候发射效率低、成本高。探测器的主要使命是对火星环境进行考察,寻找水和生命存在的线索。由于新技术的应用,火星探测器越来越轻、小、灵敏。(张楠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