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327343
你方唱罢我登场 止吐药物竞争激烈格局未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8日
     目前市场上的止吐药包括四大类药物,一是传统的噻嗪类药物,二是抗组织胺药物,三是多巴胺(DA)或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5-HT3),四是其他止吐药物。噻嗪类药物更多用于精神治疗而较少用于止吐领域,抗组织胺药物主要用于晕动的止吐和过敏疾病的治疗,因此这两类药物在止吐药市场中所占份额不大。

    止吐药物主要用于肿瘤的辅助治疗,以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为主。有关数据表明,这类药物占据了止吐药物市场的主导地位,其合并市场份额高达98%以上。因此,止吐药物的竞争也就是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产品之间的竞争。而在这几个产品中又以昂丹司琼、格拉司琼和托烷司琼为主,三者合并在整个止吐药中的市场份额高达95%,其中前二者市场变化平稳,而后者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本类品种中的新品种市场表现出一定的潜力,阿扎司琼、雷莫司琼的市场正在启动过程中,而另一个非同类的止吐新药曲美布汀虽然销售金额和销售量与去年同比均有较大增幅,但由于其市场份额小,被市场认同的难度较大,预计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无法对其他产品构成实质性威胁。从数量上来看,止吐药物使用量最大的仍是山莨菪碱,但由于其价格过低,市场份额极小,销售数量2002年比2001年下跌了12%,但在2003年上半年同比销售数量却又出现了一定的回升(17%),与2001年同期销售数量基本持平;另一个用量较大的产品是地芬尼多,其销售数量和销售金额的绝对增加均在两成以上,但由于这两个产品在本类药物中属于低价位药品,因此所占市场份额均很有限。
, 百拇医药
    2002年止吐药物的市场销售总额约为5.4亿元人民币,较2001年销售总金额仅增加了0.4%。从销售金额上来看,止吐药物的市场2002年有所倒退,但从止吐药的销售数量来看,增幅却十分明显,达到了11.5%,表明本类药物2002年总体价格在不断走低。2003年上半年,销售金额进一步下滑,跌幅为11.5%;同期销售数量也微降1.4%,呈继续下滑态势。

    止吐药物不仅在品种上集中度高,而且在生产厂家上的集中度也较高,销售额排名前20位的生产企业合并占据了整个止吐药物99%以上的相对市场份额,而前10位的生产企业2001年的市场占有率合并为87.6%, 2002年则下降为70.1%,说明这一产品的竞争正在加剧,稳定的市场格局还远未形成。在位于前10位的止吐药物的生产企业中,浙江宁波天衡制药厂和江苏南通制药厂2002年销售额都出现了大幅下挫。2003年上半年,一个较大的变化是四川太极制药跃至第二位,但由于受环境因素影响较大,今年市场的最终格局还有待观察。

    止吐药物中主要品种及生产企业的市场情况如下:
, 百拇医药
    昂丹司琼昂丹司琼是目前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中惟一一个销售金额出现负增长的药物,2002年的销售总金额较2001年下降了5%;2003 年上半年在整个止吐药物中的市场份额下降了5.4%。由于本品是较早在国内上市的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类药物,因此相对市场份额较高,占据了一半以上的止吐药物市场,但由于受到蜂拥的仿制和同类品种的冲击,因此出现市场下滑现象。尽管销售金额下降,但其销售数量却空前提高,2002年的销售数量比2001年高出44.3%,2003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16.8%。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昂丹司琼的仿制药品企业大量增加,二是该品种被很多地区列入招标购药目录,招标引发众多企业的价格战,造成这种“加量不加价”的结果。

    从企业来看,山东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在此产品中占据领先地位,其所占市场份额高于第二名一倍以上。

    格拉司琼较昂丹司琼而言,格拉司琼的销售竞争更为激烈。该药2001年的市场由江苏南通制药厂、史克必成制药、四川太极制药有限公司以及浙江宁波天衡制药厂四分天下,各企业优势并不十分明显;2002年, “太极”突然发力,其销售数量和销售金额在内资企业纷纷出现负增长的时候双双走出阳线,其所占市场份额扩大了近一成,明显高于竞争对手;2003年上半年,“太极”再接再厉,市场份额扩大到接近整个市场的一半。外资企业本产品的市场较为稳定,2003年外资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虽因“太极”的“跃进”而出现下降,但绝对值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以此趋势,年末格拉司琼的市场格局将彻底发生改变,而遭受重创的则是南通制药厂和宁波天衡制药厂。
, 百拇医药
    托烷司琼托烷司琼是三个主要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中惟一的相对市场份额出现正增加的品种,其销售数量2002年同比增加了55%,销售金额同比增加了38%;2003年上半年托烷司琼的市场仍继续上扬。托烷司琼最早由诺华制药引进国内市场,目前该公司在这个品种上占据95%的市场份额,并牢牢控制着市场。宁波天衡制药厂虽然也推出了这一产品,但目前销售极不稳定,仍处于产品推广初期。

    另外两个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阿扎司琼和雷莫司琼虽然市场份额不大,但增幅显著,处于市场开发初期,其今后的市场表现将会直接影响到止吐药物的市场格局。

    雷莫司琼是日本山之内结构改造后的创新产品,拥有专利权,目前仍在保护期。

    阿扎司琼由日本吉富制药原研制,没有专利保护。国内的浙江万马药业该品销售量多于日本吉富制药,2003年上半年的销售金额已经超过企业去年全年的销售金额。根据北京琥珀光华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对国内新药市场监测的情况来看,该品国内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企业有十余家,对此品种仿制的竞争已经开始,今后的市场发展值得关注。-中国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