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7460
天气转凉 血压病患者调整药剂量更要调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8日
     在医院的心血管病房里,一位老人向内科医生诉说,近来天气转凉后,患有高血压的老伴天天在家足不出户,可能是家里的暖气过足,或者是受偶尔出门受凉的影响,老伴的血压也随之出现了一些变化。为了调整血压,保持稳定,前天临睡前,老伴就自行多服用了几粒降压药,谁知不仅没调整好血压,当天晚上突然出现中风的症状,幸亏及时发现,才没有出现生命危险。

    听完病人家属的诉说,内科医生分析认为,病人出现中风的症状,可能与病人调整用药有关系。医生进一步解释道,据一项医学研究表明,当一个血压正常的人处于安静状态时血压也会自然下降,特别是在入睡后2小时的时候,血压下降最为明显,而病人服用降压药物后,大多是在2个小时后发药效,起到降压的作用。生活中,有许多患有血压史的病人喜欢在睡觉前服用降血压药,以维持血压的正常。而在这2个小时的时间中,成为药物高效期和人体安静状态时血压自然下降的交汇点,药效和人体自然调节发挥了双重作用,从而出现了病人的血压大幅度下降,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出现了明显供血不足、脑血流量减少和血液循环速度减慢的现象,导致了血液中的血小板、纤维蛋白等凝血物质附着在血管内膜上,凝集成栓子,如果脑血管某一支被阻塞,就会发生贫血性中风,即脑血栓形成,严重者会出现生命危险。

    内科医生提醒人们,许多人错误地认为,高血压是致命性的脑血管疾病,其实这种认识是误导了许多人,据一项临床研究资料表明,有50%的脑血管疾病恰恰是因为低血压而致命。因此,提醒血压病患者,尤其是中老年有动脉硬化的患者,一般都不要在睡前服用降血压药,每天末次服药时间应安排在睡前三四个小时为宜,以错开药效与入睡后血压下降时间,防止脑血管疾病的意外情况发生。血压病人如在气温变化时出现了一些异常症状,应及时与医院取得联系,寻求内科医生的帮助,确保血压病患者安全换季。

    来源:[经济参考报], 百拇医药(钱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