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1920
惊悚调查:“地火”拷问制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8日 新民周刊
     湘鄂赣血吸虫惊悚调查 刊发时间:2003年10月27日

    [新闻回顾] 2003年的秋天因为媒体纷纷报道“血吸虫回潮”而被称为血色秋天,本刊记者跟踪调查,跋涉于湘鄂赣三省湖沼地带,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发现许多被掩盖的真相,血吸虫根本不是“回潮”问题,而是“从来未被消灭过”!并且因为“直接威胁一亿人口”而对人民健康的威胁,就量的概念来说远甚于SARS。

    撰稿胡展奋(记者)

    我看到全国著名血防专家胡国富捧着一篇报道,青着脸不断地冷笑,我就知道他有重要意见告诉我。

    这是2003年的国庆节刚过,荆州的秋天仍然闷热。我们已经很多年没通音讯了,还是1996年他被评为全国劳模时,在报上见过他一次。

    什么叫“回潮”?早先时候他在电话里对我说,潮退潮平之后,“妖雾又重来”才叫“回潮”,我这个四十年的老血防,下通血防前线,上达卫生部,如果我告诉你,基层血防早就垮了,血吸虫根本未被消灭过,人虫一直处于拉锯状态,现在正是虫进人退,你敢不敢去疫区蹲点。

    调查新闻说到底就是数字化新闻,被他这么一激,我有了热情,但也有了某种“预设”,我必须在调查中,印证或者推翻这个预设。

    先去了湖南益阳,洞庭湖在那里淤滩芦苇遍地,螺情疫情如炽,所谓苇场3号观察点其实就是一个濒湖的砖垒的高地,不易被疫水沾染,于是就有了用望远镜观察腹水动物的一幕。

    哺乳类动物腹水晃荡的细节应该是“煽情”的好材料,但调查报告的终极关注毕竟只是真相,前者只是“象”,血吸虫病猖獗的表象,而不是“因”。

    “因”,和基层血防垮台有关,基层血防垮台则和政府对他们“断奶”有关。

    这一点在湖南就有所察觉,血防干部常常说漏嘴,说什么“工资”早就该到字典里去找了,现在完全靠“打野食”维持生计。我们听了自然震惊,但不想惊动他们,我们必须用数字而不是用“震惊”来追逐真相。

    湖北荆州和江西鄱阳,我们在疫区历时半个月连续解剖“麻雀”——两市三地五个乡,也就是在田野、在村落、在“ 灭螺队”已经解散的地方掌握了全部数据后,我们才和专家和政府官员接触。

    这时的我们可以不用慷慨陈辞,不用巧言令色,我们轻轻地交谈着,不时地交换着数据,我们发现,如果以1998 年为例,国家对全国血防的拨款只有1500万。

    结论是国家财政投入失衡,间接导致各省份停止对基层血防机构的财政供养,而基层血防机构的长期的隐性不作为直接导致本来已经堪忧的疫情进一步蔓延,从原先的疫情平台跃上更高的平台。

    艰难的调查只是使预设的论点被印证了,自始至终我们尽可能保持冷静的切入、冷静的分析,报道刊出后社会反响巨大,国内外200多个网站转载此文,新浪网配发“新浪时评”——《比“瘟神”更可怕的是民族浮躁》称:“如果没有上海新民周刊记者胡展奋写的《湘鄂赣血吸虫调查:血吸虫根本未被消灭过》的新闻调查,我们会和全国许多人民一样,都以为那可怕的血吸虫“瘟神”早就在中国的土地上绝灭了……”

    我们通常将新闻记者隐蔽的热情称之为“地火”,辞旧迎新之际,惟愿“地火”来年追索更多的真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