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7399
2003十个影响健康的关键词(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9日 新华网
     1.非典(SARS)

    关注度:★★★★★

    在即将过去的2003年,再也没有什么比非典(SARS)对人类的影响更大、更深远的了。这场瘟疫波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千人受感染,700多人死亡。

    几乎是在瞬间,人们发现“自己的人体免疫力”竟是如此的不堪一击。几乎是在瞬间,全国上下、从南到北一场旨在阻止非典、消灭SARS病毒的健康战役打响了——我们戴口罩,我们喝凉茶,我们喷酸醋,我们勤洗手,我们讲究公共卫生,我们不吃野生动物。还有许多许多……

    可以预见,人们在生活中所产生的这些细微变化,必将给现代人的健康观念带来质的改变。

    点评:“非典”的降临和猖獗,使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国家和生存在黄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几乎是出自本能,在压力之下,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存方式都在自觉和不自觉中朝着健康的方向改变着。

    这种改变,不仅在于现代人的一言一行,也不仅仅在于某一些做法和习惯,而在于我们正走向一个更加开放的社会,一种更加文明的生存。

    因为,对于每一个现代人来说,没有什么比健康快乐地活在这个世界上更重要。

    2.乙肝歧视案

    关注度:★★★★

    今年6月份,应届大学毕业生张杰(化名)在安徽芜湖县委办公室经济管理人员公务员招考中,笔试和面试均获得第一名,但在体检中被查出曾经感染过乙肝,最后被拒绝录取。11月10日张杰以“歧视乙肝患者”为由将芜湖人事局告上法庭。12日当地法院受理了此案。

    张杰事件报道后,引起了全国诸多媒体的关注。在互联网上,各种观点也展开了激烈讨论。有人觉得当事人遭到不公平待遇,张杰的工作权利不应被剥夺;有人认为芜湖市人事局的做法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健康,无可指责;有人提出希望通过该案件的审理,减少人们对病患者的偏见和歧视;有人建议国家应建立相应的社会保障机制,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点评:无论结果如何,“乙肝歧视案”的意义都是重大的。这是我国首次有人运用行政诉讼的法律手段维护乙肝患者的权益。要知道我国现有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及患者有1.2亿!这是何其庞大的群体,又是何其弱势的群体!社会应摒弃歧视,消除公众因为无知、偏见等等因素而造成的种种歧视。

    3.取消强制婚检

    关注度:★★★★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