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327504
广州非典疑患病情稳定 未见邻居紧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9日
     卫生部副部长表态

    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这次广东SARS疑似病例的出现并不奇怪,符合传染病流行规律。关键是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扩散传播。

    他要求各地继续做好SARS防范工作,各医院要严密做好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排查。卫生行政部门最近将开展督察。

    连续4天体温正常

    12月28日上午,广东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正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的一名男性非典疑似患者已连续4天体温正常,病情稳定。包括病人亲友及接诊医护人员在内的多名密切接触者尚未发现发热等异常情况。专家认为,确诊该患者是否为非典病例还需要一定时间。

    短期内有望确诊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专家钟南山12月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当记者问钟南山院士何时能够确诊是否为非典时,他说,还需要观察“短期时间”,但“很快”就能作出最终判断。

    病源属于冠状病毒

    钟南山说,对病人早期的RTPCR检测显示呈阴性,而免疫荧光呈阳性,说明抗体里有阳性。根据规律,病人发病的时间可能不是在16日,而是要比16日早几天。根据测出的抗体显示,病源属于冠状病毒。目前,有两个情况值得庆幸:第一是至今没发现感染到别人,包括病人亲友及接诊医护人员在内的多名密切接触者尚未发现发热等异常情况;第二是病人的病情相对稳定,“右下肺炎”已经开始吸收了。

    女友发烧被否认

    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中国新闻》昨晚报道说,广东卫生部门官员否认广州非典疑似患者女友出现发烧症状的报道。

    广东发现首个非典疑似病例后,有海外媒体报道说,这名男性患者的女友也有发烧症状,并已住进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自述没吃野生动物

    据了解,目前卫生部与广东省专家组仍然在对该患者进行会诊。有两名医生同部分护士对患者进行24小时观察和监控。据病人自己的回忆,他在发病前一个月内没有同非典病人的密切接触史,没有离开广州,没有食用野生动物。

    未见邻居紧张气氛

    据一些媒体报道,该非典疑似病人家住番禺丽江花园。昨天,记者到此处采访时发现,该楼盘未见紧张气氛,只在各楼大堂发现了物业管理处发出预防SARS的紧急通知,提醒业主注意开窗通风,做好消毒等预防工作。该楼盘的物业管理处称,他们不知道“首例疑似病人就住在丽江”之说,也没有接到卫生部门的通知,只是因为全市都加强了防治措施,所以他们也采取了相应措施。

    随后,记者上了丽江业主的内部网站,不少居民在上面议论此事,住户们对此事都表现得十分理智,表示“过度惊慌没有必要,因为这可能不是SARS。即使是SARS,大家还是以卫生、通风、预防为主。”

    来源:[新安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