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0060
广州疑似病例短期内有望确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9日 37c医学网
     12月28日在广州参加留交会留学人员座谈会的钟南山院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天的X光片显示广州SARS疑似病例患者的“右下肺炎”基本吸收,需观察几天才能完全确认是否为SARS,相信很快便有结果。但患者发病时间有可能比原来估计的早。

    钟南山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留学归回人员代表出席了下午的座谈会,记者利用空隙时间采访了钟院士。他证实参加了该疑似病例的讨论,从临床症状看倾向于SARS,实验室冠状病毒检测也呈阳性。不过,测定RNA即SARS早期病理反应的RTPCR检测却呈阴性。由于两种检测结果出现不致,完全确定是否为SARS病例需再观察几天。

    该疑似患者十二月十六日出现发热等症状,二十日求医。钟院士认为,可能在所掌握的时间前早几天就出现发病症状。而患者今天情况仍然稳定,肺炎吸收的情况非常好。

    钟南山说,有两点是十分值得庆幸的:没有出现感染病人、患者病情稳定。他还重申,尽管该病例的抗体检测出现冠状病毒,但出现少量SARS疑似病例并不奇怪,不必感到恐慌。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