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6307
北京部分医院发热门诊走形式(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9日 京华时报
    

    广州出现SARS疑似病人后,引起北京市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但记者昨天对一些大医院暗访中发现,不少医院的发热门诊管理上存在漏洞:体温检测仪器读数不准如同虚设,发热门诊戴口罩者屈指可数,发热病人不愿交排查检验费可随意离开。

    体温测出30.8摄氏度

    同仁医院门口竖着一块大牌子:“本院无发热门诊”。走进急诊科后,才能发现右侧有一个体温检测仪器,一名姓韩的护士站在一旁监测体温显示器上的读数。

    记者查看自己的体温,30.8摄氏度!再测,31摄氏度。进出急诊科门口的病人及陪同家属都是步履匆匆,体温检测仪器上的显示数大多为30摄氏度左右。韩护士笑着解释说:“外面温度低,测试出来的体温也就不是很准了。”
, http://www.100md.com
    这些一闪即过的人流有时让韩护士无可奈何,“我有一次要求一名家属停留几秒钟测体温,居然被他骂了一句,‘你有病呀’。”据了解,只有离体温检测仪器不超过20厘米并且停留几秒才能测准体温。

    不愿交钱排查可走人

    据同仁医院“发热排查处”一名姓向的护士介绍,按照该院规定,当体温检测仪器发现体温超过38摄氏度的发烧病人后,就由护士领到“发热排查处”进行SARS排查。该院的发烧病人记录本显示,到昨天下午5时,该天共排查出3名发烧病人,而前天的数据是4名。

    向护士说:“对发烧病人做胸片和血常规两项检查,如果排查出是SARS或SARS疑似患者,则送往SARS定点医院治疗;如果不是SARS或SARS疑似患者,则就让他们重新进医院,该看什么病就看什么病去。”

    记者问:“做胸片和血常规检查要收费吗?”
, 百拇医药
    “胸片要160多元,血常规是15元,一次检查需要180来元钱。”

    “如果他不想出钱呢?”

    “我们也曾遇到这种不愿检查的发烧病人,他不愿意检查,我们当然不能让他进医院看病了,他只能走了。”

    “万一是SARS患者怎么办?”

    “SARS过后,我们还未遇见SARS患者。之前检查的发烧病人都不是SARS。”

    不测体温就可进医院

    北大人民医院是今年SARS肆虐期间的重灾区,昨天下午,记者到该医院暗访时发现,该院发热门诊未见采取特别措施。

    据了解,SARS过后,北京市要求所有进入医院的人都必须测体温,但进入急诊和门诊大厅时,没有任何人要求记者测体温,进出急诊室的几个门口也没看到任何测体温的仪器。记者转到住院部,才发现一台电子体温测量仪。
, http://www.100md.com
    该院急诊挂号窗口有“提醒病人要测体温”的字样。一位负责挂号的工作人员介绍,“来挂号的人每人都发一个体温计,这个我们很早就开始做了。”但一个挂号的病人家属随即反驳:“我的家属就没被要求他测体温。”

    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院子和候诊室的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戴口罩。一位陪儿子来看病的老先生称,自己之所以没有戴口罩,是因为不知道广东有SARS疑似病例。

    记者以患者的名义来到发热门诊,值班医生递给记者一个体温计,要记者先测体温。“不要戴口罩吗?”记者问。医生没有正面回答,“发热才在这里看,不发热就到急诊看。”记者不停地介绍“病情”,称自己头晕、发热、口干,这时医生才递给记者一个口罩。“在测体温时不方便戴,能不能不戴?”医生说:“没关系,可以不戴。”从测完体温到离开发热门诊,一直没有人要求记者戴口罩。

    记者向发热门诊的医生询问是否接到特别通知。这位医生支吾着不愿说,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才表示,“没有接到特别通知,但我们一直在按照要求做。”
, 百拇医药
    看病戴口罩者极少

    儿童医院周末看发热门诊的特别多,排队取药和等待看病的人不下50人,记者只看到两个戴口罩的成年人。

    一位姓汪的先生带儿子来看病,“医生没有要求我量体温,也没有要求我和孩子戴口罩。我来的时候到是给儿子戴了口罩,但后来看到没人戴就又取掉了。”

    对于儿童医院发热门诊的情况,汪先生表示有点担忧:“这么多人,大人小孩都有,也没有什么措施,想起来是有点害怕。”汪先生表示,之所以会这样,可能是SARS过去的时间长了,人们的意识有点麻痹了。也可能是人们对政府比较信任,认为出了事政府会采取措施的。“不过,不管怎么说,新闻媒体应该呼吁一下,让大家加强防范意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