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651
抗生素类和植物碱类抗癌药物持续输注的机理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0日
     抗生素类和植物碱类抗癌药物

    持续输注的机理及临床应用

    LUJW

    一、 持续输注的作用机制

    1.诱导肿瘤细胞调亡的作用:

    国外学者报道ADM和柔红霉素均能诱导HelaS3细胞株发生凋亡,凋亡率与药物作用时间和剂量呈正相关。国内也有人报道ADM与肝癌细胞培养后通过流式细胞仪测定有典型的凋亡峰出现,凋亡细胞占72.1%。因此可以认为蒽环类抗肿瘤药物的作用机制中其诱导肿瘤细胞调亡的作用可能是治疗肿瘤的一个重要方面。

    2.免疫调节作用:

    Salazar等发现ADM可诱导增强小鼠腹腔巨噬细胞抗P815等瘤细胞杀伤活性;Mace认为ADM能显著提高小鼠腹腔渗出细胞的自然杀伤细胞活性;Arinaga则发现ADM能增强肿瘤病人外周血单核细胞的细胞毒活性。可见,蒽环类抗肿瘤药物不仅具有直接毒性效应,而且通过免疫功能的影响和调节作用来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

    3.克服肿瘤细胞耐药的产生:

    有人用单克隆抗体对人胃癌ADM耐药细胞株进行免疫组化研究,均发现75%以上耐药细胞P-gp过度表达。由此说明P-pg的过度表达在ADM耐药细胞系耐药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Lai等的实验证明肿瘤细胞株持续暴露于低浓度的自然产物类药中,其mdr-1表达比暴露于24小时高浓度药物中低10倍以上,作用机制尚不很清楚,但理论上推测药物持续暴露可能导致P-pg的三磷酸腺苷耗竭,使细胞内的药物外溢减少,从而提高细胞内药物浓度,起到增强抗肿瘤作用。

    我们用不同同浓度的表阿霉素培养白血病细胞株得出了相似的实验结果(见表1)。临床研究结果同样证明了持续输注单一药物(如:VCR,VP16,NVB、VCR-ADM)能降低耐药的发生。所以低浓度持续输注能克服蒽环类等自然产物抗肿瘤药物产生耐药,从而提高治疗肿瘤的疗效。

    表1 不同时相下细胞膜P170峰值均数(X±S)

    

    (A)

    0.0ug

    n=10

    (B)

    0.1ug

    n=10

    (

    [1] [2] [3] 下一页 , http://www.100md.com(lu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