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御寒
编号:10329150
美研制出新式保暖手套用胳膊的热量温暖冰冷的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1日 科技日报
     本报讯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制出一种附有微型加热管的新式聚酯纤维保暖手套,即使天寒地冻,这种手套也可让你的手始终热热呼呼,不会冻伤。

    与普通手套相比,这种新手套更轻、更薄、更暖也更舒适。其工作原理是利用人体上肢的热量为手指保温。研制者、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助理教授马虹缤(音译)介绍说,每只手套都埋有5个长约36厘米、截面为1毫米×2毫米的微型加热管,各负责一个手指。该加热管由贴在上臂的蒸发部件、放置在手指和手臂间的隔热部件、附着在手指区的冷凝部件3部分构成。

    来自上臂的热量先被紧贴其上的加热管转换成热的液体,然后被蒸发成热气顺着加热管送到手指,此时热气遇冷凝结成液体,顺着加热管内壁的灯芯状毛细管结构流回上臂的蒸发部件。周而复始,形成区域热量循环,使上臂的热量得以源源不断地传向手指。这种手套可以自动调整热量传导能力,热量传递依靠温差实现。当上臂与手指的温差加大时,热量传导的能力也随之加强;反之亦然。

    马虹缤同时也在应用类似原理开发保暖鞋,她是哥伦比亚大学“热利用创新研究协会”的创办人,领导开发各种可直接用于工业生产的低成本冷却及热量传导新技术。该协会也是美国第一家专门研发加热管和局部冷却装置的研究机构。(赵亚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