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9239
零售药店--会员制有点乱(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1日
     上海已经开始提着篮子买药;杭州12家市属医院的200多种药品价格在平价药店的共同进攻下“集体跳水”;北京的平价药店早在一年前就开始相继推出,如济安堂、德威治、普生等。本月开业的北京菜市口“百姓阳光”大药房宣布,所有外卖的药品价格,比国家核定的售价平均低45%。超大规模的“百姓阳光”,能否真正将大超市的经营模式嫁接到药品零售行业呢?该店总经理张树辉介绍,药品在实现“45%的降幅”后,商家仍有利润。

     零售店遍地开花,平价药店难寻

    现在,满大街找药店买药的情形已完全改变,相反,无论是小区的一角,还是临街的一隅,都会发现药店的存在,有些地区药店比超市分布还广,步行10分钟的路程中就会有一家药店存在。仔细观察一下发现,开在比较繁华地段的药店多为同仁堂、金象、嘉事堂、医保全新等药店。据了解同仁堂在北京有60家以上的门店,金象在北京有79家门店,嘉事堂在京的门店有80多家,医保全新有168家连锁药店。

    与它们相比,在价格上有着很大优势的平价药店就显得非常“单薄”了,养生堂在京有6家分店,德威治有9家分店,利君堂有2家分店,济安堂有3家分店,普生有3家分店。这几家平价药店散落在北京各城区内,想见识它们的真面目,就只能是“捞”了。

    为了了解它们真实的一面,记者故意选择了它们的分店,也许正因为如此,找起来颇费周折。西单的普生算是最好找的了,主要还是沾了繁华商业区的光,但位于六层的位置也不如底商来得明朗;养生堂万寿路店也算好找,下了地铁向西走上5分钟就找到了;济安堂三店在军博与木樨地间路南的一条非主路上,尽管去前电话咨询了一番,还是在去西站的路上徘徊多时,才明白“军博东边路南”的真正含义是接近木樨地;德威治的崇文门店就更难找了,公司办公室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该店在崇文门同仁堂的后面,围着同仁堂转了两圈,其后面是在建工程,经再三打听,再走上十几分钟,才在花市枣苑寻到其“芳踪”;找利君堂宣武店也费了些周折,从菜户营出来,本打算省点钱,走了两站地也没找到59路,只得让出租车司机帮忙。

    平价店价格“凹凸不平”

    为了此次“调查”更真实,记者先到“普及率”占绝对优势的零售店内抄了一些百姓常用的非处方药。在同仁堂公主坟店、崇文门店,玉泉平安金象大药房,嘉事堂玉泉路店,全新永定路店,国大公主坟店等几家店内的感冒冲剂为14元、泰诺12.5元、白加黑12.5元、康必得12.1元、达克宁霜17.2元、降压O号(10片装)9.6元、高钙片32元、力度伸26.4元、金施尔康98元、钙尔奇D(30片)36.2元(同仁堂31.2元),也有店员说,他们所售的药品都是按统一的定价走的,上下浮动不超过1元。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北京娱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