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330082
世卫专家:广州患者尚不能确诊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1日 新华社
     中国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组,在广东迎宾馆与广东省卫生厅的官员和钟南山院士等专家昨天(30日)上午举行闭门会议。昨天下午,联合专家组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看望了非典疑似病人后,在现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专家们表示,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医疗设备及防疫体制都达到了防治的标准,患者恢复良好。从临床的表现来看,尚不能确诊为SARS病人。

    目前北京和广州有关部门已分别对患者作出检测,有关结果届时将由中国卫生部公布。

    闭门会议中,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专家、官员,向联合专家组详细介绍了广州非典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以及病人的密切接触人员追踪观察情况和院内感染控制的状况。

    会议结束后,世卫组织的一名专家接受了众媒体的采访,这名专家首先对中国国家卫生部和广东省卫生厅等的通力合作表示满意和感谢。他表示,目前专家正对非典疑似病例进行反复检验,这个过程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的时间。只有经过反复检验和深入讨论,才能确定是否有必要再作进一步调查。这个调查要深入到很多个领域,只有经过所有这些深入的讨论后,才能公布详细的结果。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王智琼表示,卫生部和广东省的专家诊断这位患者为疑似病例,但是尚未能确诊,因此邀请了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前来协助,由他们来确诊。广东省方面也希望尽早明确诊断。

    王智琼说,世界卫生组织和我们的诊断标准没有不同,双方目前不存在分歧,只是共同在寻找更多的证据,以更好地作出判断。

    据了解,世卫组织驻华办事处的一份新闻公报称,广州这名患者在发病前两周没有与高危人群有明显接触史,导致疑似非典的原因尚不清楚。目前的实验室结果显示,该非典疑似病例有感染非典冠状病毒的可能。

    另据卫生部新闻办公室通报,截至30日上午10时,广东省报告的非典疑似患者病情稳定,已连续7天体温正常;患者的42名密切接触者和39名一般接触者,均未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目前已有9名一般接触者被解除医学观察。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