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3689
广州仅1/8的人享医保,现行体系难有安全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1日 南方都市报
     1000万人口的广州仅120余万人参加医保,即每8人中仅一人享有医保。那么,广州市民对社会医疗保障系统的基本看法、认识和需求,以及对现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评价如何呢?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期采用随机抽样方法,电话访问了1219位不同年龄、职业、收入的市民。昨日(12月29日)公布的相关调查显示:不少受访市民认为医保覆盖面极其有限,近九成受访者认为应扩大覆盖面。对于现行医保政策和做法,表示肯定的市民不足一半,不少人认为现行的医保体系所发挥的作用有限。

    「作用」

    保证个人不因病致贫

    调查发现,公众在这个问题上的认知相当一致、理性:有88.7%的受访市民肯定尽快建立社会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必要性,认为没必要的比例仅占3.4%.这说明主流民意迫切要求建立公共医疗保障体系。
, http://www.100md.com
    还有83%的市民赞同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应该保证社会成员不至于因病致贫;61%的市民认可社会医保安全网要保护竞争中的失败者;67%的市民表示,为了防止将来的不测,现在急需医疗保障;54%的市民认为,政府应该花大力气搞好社会保障,这一职能比搞投资更加重要。

    「范围」

    社保应覆盖全社会

    据悉,目前我们的社会医疗保障仅覆盖了部分城镇职工,推行起来困难重重,社会对此意见较大。

    就1000万人口的广州而言,仅120余万人参保,覆盖面极其有限。

    调查显示:公众对于社会基本医疗保障的覆盖面的观念非常清晰,即应该包括全体社会成员,86.2%的市民持此种态度,而持否定态度的比例仅为3 %.

    「评价」
, 百拇医药
    现行体系难有安全感

    调查发现,已经参保的市民总体上对目前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现行政策和做法评价不高,49%的参保市民肯定目前的医保政策和做法,不足半数,不同程度表示不满的人达到34%,比例偏高。

    同时,调查还显示,公众对目前医保体系发挥作用的评价并不高:一方面,不论参保市民还是没有参保的市民,心理安全感仍普遍缺乏,心理预期较为悲观:65%的人担忧自己因病致贫,70%的人担忧自己因失业导致患上重大疾病无保障,而表示有安全感或对未来有积极预期的都在三成以下;另一方面,现行医保体系对于解决生活中重大疾病保障、特困群体保障等关键性问题获得的市民评价也不高:39%的参保市民认为,靠现行办法不能够解决特困群体的疾病保障问题,14%的人表示无法判断,合计有53%的人对此持保留态度,只有26%的人明确表示特困群体医疗保障问题能够解决。

    「期望」
, http://www.100md.com
    大病大保特困特保

    公众期望推行怎样具体的医疗保障体系,有什么基本要求?调查发现,公众对于医保最为关心的两大问题分别是重大疾病的保障水平和弱势群体的保障,关注率分别达到54.4%、41.1%,远远高于公众对于其他问题的关注程度。

    对于保障水平,在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医保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公众的期望集中体现在以下3方面:“大病大保、小病小保、特困特保”,即一是重大疾病能够获得重点、高水平的保障;二是小病能够适当保障;三是特困人群如失业、重病患者等弱势群体获得特别保障。78.1%的受访市民赞成“大病大保,小病小保”的思路和原则;87.1%的人赞成“特困特保”的原则。

    「资金」

    政府必须出钱资助

    调查显示:在医保资金的来源上,公众主张由政府、单位、个人三方共同承担的占了多数,被选率达到61.8%,而主张主要由政府、单位、个人任何一方承担的属于少数,比例分别为27%、7.3%、3.9%.可见,民意倾向于公共医保体系政府必须出资,政府不能在资助上缺位,更不能将医疗保障当作包袱甩给社会或市场。

    另一方面,参保市民最期望政府对现行医保加以改善的突出两大方面是减轻个人负担和提高大病保障水平,被选率分别高达61.6%、58.7%,远高于其他方面。不同群体享受平等医保待遇和政府财政支持,参保市民的关注度分别为34.4%、31.7%.此外,扩大参保对象、规范监督医疗行为、个人可以直接参保等也是市民希望加以改善的方面。(羊华 鸣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