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8262
严新-修德是(气功)一门原则性的高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1日 星齐论道
     严新:修德是(气功)一门原则性的高技术

    “德”——道德的德字在中国气功里面,它不只是一般的社会公德,偏于思想、意识、政治中的含义之“德”, 而重点是在常规所有德字的第三含义基础上,把它用于气功修炼的技术上,把它作为气功修炼的一门原则性的高技术。也就是说, “德”在气功修炼中、运用中,它始终起着技术上的、特别的中枢作用、枢纽作用、支撑作用,已决定了气功之气是否能够具备源泉, 是否能够具备气功之气含义中的物质、能量;物质和精神高度统一含义上的这种气功之气的多方面的来路。

    心身并练重点是通过明白德的重要性、技术性,将它作为一门自我修炼气功、运用气功的一种气功中的高技术来对待; 认识到德必须作为技术来对待。而不只是口头讲,不只是要别人做善事、重德,关键是自身要象从事每一项技术工作那样, 好比司机在学车和开车那样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要从思维意识到言语到行动到效果始终注意不能只想、只说、不作, 也不能够只注意自身一个人的德的修养和运用。

    因为德字下面,一旦把它作为技术了,就要考虑到“德”在气功修炼中的高技术中的多层次、多方面的德。 要明白德对个人修炼的技术性的一面,也要考虑到德在个人气功修炼的技术中,它还有德的多层次、德的多方位、德的多方面的一些内容的具体运用。 好比一个司机学会了开车,不尊重交通规则是不行的,不照顾左邻右舍的行人和车辆、不在公路上驾驶那更不行了。也就是说, 从古到今德字的含义,早就涉足到了超出个人肉体范围,超出个人欲望范围,超出个人视线、思维、言行局限的范围;它涉足到了周围的人、所有的人;涉足到了一个部门、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乃至全社会,乃至整个宇宙。

    也就是说,它不是象作生意那样,不是纯粹按我们个人的欲望来考虑德。这里讲德, 涉足到了整个人类传统文化多方面的人类进步、文明、发展的精华的精神财富,精华的精神和物质统一的多方面的宝贵财富的含义之德。 它需要我们每一位气功爱好者在明白德必须作为技术来对待的前提下,要把这个德字提升到我们如果注意到这个技术了,就还要注意到这个技术的高难深度、 这个技术的完整内容。这个技术运用中必须时时处处、必须一生一世、必须从你接触气功这天起,就开始下大决心,要象古代气功家、古代文化人、古代多方面的政治家、思想家、多方面的从古到今的成功者、多方面的慈悲、慈善者那样。甚至要立我们当今世界, 尤其是我国这个前提下的多方面的成功的人士、进步人士、多方面的领导、多方面的企业家、事业家、多方面的在群众活动中, 作为多层次的具有方方面面贡献的先进群众、积极分子的代表的那种最精华的品质,最高尚的精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