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6416
陕西渭南一小学组织学生检查生殖器引发争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1日 华商网-华商报
     这两天,渭南市临渭区故市镇街道的小学生家长见面总会压低声音问一下“你娃被检查了没?”,“查出问题了没?”家长们所说的检查就是近日由临渭区中医医院组织的小学男生生殖健康义务普查。前天上午故市镇中心小学的200多名男生做过检查后,昨天,便有一些学生拿到了致学生家长的“普查通知书”,上面写着:您的孩子患“生殖包茎粘连”。

    家长:太荒唐

    昨天,连续接到多起家长表示气愤的电话后,记者来到故市镇。家长们围过来说:“昨天孩子放学回来后,说大夫查了他的‘小鸡鸡’,今天又收到了个医院的通知书,说孩子患有包茎粘连病,还让将孩子带去治疗。”记者见到家长提供的四份“生殖健康普查通知书”,是印刷好的,除了名字不同,全部内容都一样,上面写着:在这次生殖健康普查中,发现您的孩子患“生殖包茎粘连”,请您星期六或星期天,将孩子带到我院特色儿童生殖健康普查诊断室作进一步检查及治疗,治疗费自理……

    还有一位年龄大的老人说,他孙子才上二年级,是个小孩,捏什么捏,要捏也得给他们打个招呼吧,太荒唐了。另一位自称也是医生的家长说,孩子还没发育成熟,检查也有副作用。又过来一位刚刚带孩子复查回来的妇女,她说,孩子接到通知书后害怕得很,说自己有病了,她一看也急了,急忙到故市医院做了检查,大夫说啥病都没有。

    医院:这是科学健康的

    就此,记者采访了故市镇中心小学的一位姓郭的副校长,他说,孩子们年龄小,也懂得害羞了,又听说要做手术,都不太愿意检查,一些孩子拿到通知书后,都没往家里拿,路上就撕了。另一位姓贾的副校长说,中医医院的这次普查完全是义务的,他们也是考虑到不收一分钱才同意检查的,再者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及早发现孩子的疾病也有好处。

    根据“通知书”上所留的咨询电话,记者询问了中医医院的大夫,对方回答,他们的这次普查活动完全是义务的,一些家长从传统的观念上对此不能理解,其实他们应该从科学的、健康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他们也是征得过教育部门的同意,目前已经在临渭区好几个乡镇的学校查过了。

    律师:检查应征得家长同意

    那么这种做法究竟应该从哪个角度看待呢?一位律师认为,尽管是义务的,但学校和医院应该征得学生家长的同意,才能做检查。一位从事生殖病治疗的医生认为,从我国的民族习惯来讲,没有包茎手术的习惯,从我国的医学和病理学来讲,都不提倡包茎手术,一般是成年后,为了性生活的质量和卫生,按照自愿的原则自己选择。当然还有医生认为,从科学和健康的角度来讲,早一点发现孩子的疾病没有什么不好,况且又是义务检查。也有人认为,尽管是义务检查,但让孩子们到他们的医院去治疗,又想干啥呢?还有人提出,该医院有没有普查的权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