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原发性肝癌
编号:10344055
遗传性血铁沉积症患者较易患肝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37℃医学网
     瑞典研究者撰写报告称,有胃肠道内铁元素过量吸收,即血铁沉积症的遗传性功能疾病患者,会造成肝脏中铁元素过多沉积,并增加罹患肝癌的风险,同时这种风险尤以男性更为显着。

    不过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的肠胃病专家埃姆博格(Maria Elmberg)博士对路透记者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尽管血铁沉积症患者有罹患肝癌的危险,但轻度至中度铁元素过量,并不会导致肝脏以外部位的癌症机率增加。”

    埃姆博格及其伙伴在《胃肠病学杂志》(Gastroenterology)中撰文称,一些研究曾表明,血铁沉积症会使肝癌发病率增加200倍,也会增加肝脏以外部位恶性肿瘤的风险。

    为了进行进一步研究,研究者对瑞典卫生和人口普查数据中记录的1,847名遗传性血铁沉积症患者及其5,973名直系亲属进行了调查。

    在这些被调查者中,有62人患有肝癌,128人患有其它癌症。埃姆博格研究小组发现,血铁沉积症患者罹患肝癌的风险较普通人平均高出20倍,“男性中高出30倍,而女性为7倍。”

    在10年的跟踪研究中,男性中的肝癌绝对发病率为6%,女性中为1.5%。其它癌症风险不受影响。

    亲属没有出现非肝脏癌症患病风险增加的状况,但是肝胆癌症发病率则略有增加。

    研究者因此得出结论,尽管遗传性血铁沉积症患者的肝癌发病风险有所增加,“但增加的程度较以往的估计值低了许多。”

    2003年12月31日《胃肠病学杂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