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4056
东莞厚街镇260多名工人疑吃毛豆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信息时报
     昨日(12、31)下午2时许,东莞厚街镇三屯工业区兴鸿鞋厂260多名工人疑因食用工厂食堂午饭提供的毛豆中毒。据医生介绍,所有员工均为轻度食物中毒,经“挂水”后多数人的病情已经趋于稳定,很快便可康复。目前,具体中毒原因仍在调查中。

    吃完午饭开始头晕呕吐

    记者昨日赶到现场看到,事发工厂附近的两家“三屯医疗所”都坐满了穿着工衣的鞋厂工人,主要以女工占多。工人脸色苍白,说话气若游丝,正接受“挂水”治疗,以达到解毒利尿的目的。一名警察和一名医生正在清点人数,查问情况。

    鞋厂女工徐华(化名)告诉记者,发生食物中毒的员工都因为吃了食堂的午饭,她们发现共同吃的最多的是一种绿色的表皮带毛的豆子,这种豆子是第一次吃,没想到一吃就出事了。

    据了解,午饭后多数人都出现了呕吐、头晕、恶心、全身乏力的症状。厂方见情况严重,立即派车将工人送往医院救治。有的工人等不及,就步行到厂外100米处的医疗所自行求诊,不少工人边走边吐。

    医生称属轻度食物中毒

    据三屯医疗所的梁伟平医生介绍,工人大约在下午两三点时大量涌来,由于人数太多,医疗所措手不及。因为情况不明,他们开始建议厂方把员工送往医院,但厂方担心人数太多医院应付不过来,便请医疗所先把员工病情稳定并进行观察,程度轻的留在医疗所,严重的再送往医院。附近两间医疗所分别接诊了50名和70多名工人,余下的工人乘车到较远的诊所和医院急救。

    经过三个小时的“挂水”治疗,梁医生判断发生食物中毒的工人病情已转稳定,他认为应该只属于轻度食物中毒,工人很快便可以康复。

    具体中毒原因正在调查

    兴鸿鞋厂人事部黄小姐称,当天下午厂里3辆厂车全部出动将工人送院抢救。经查点,中毒员工达到260多人,约占全厂人数的1/6,幸好无人因中毒死亡。

    据介绍,该厂食堂由一名东北人承包经营,目前厂方正向该承包人了解详情。中毒员工呕吐样本已经搜集完毕,送往有关部门化验,具体中毒原因仍在调查中。(记者缪洁湘)

    相关链接:南海急查入市毒豆

    日前,一批带有毒素的豆类出现在佛山南海区部分市场,目前已造成22人中毒。近日,南海工商局共对158个(间)集贸市场、蔬菜摆卖点、超市等重点地方展开地毡式清查,检查摊位超过3000个。行动中,大沥分局、盐步分局、平洲分局总共查获并销毁面豆80.75公斤。

    据介绍,该批毒豆外形呈弯刀状,特征是粗大肥实,略带紫色,一般称面豆、猫儿豆、板豆或菜豆,是由商贩从茂名高州贩卖过来,数量不大,但已全部流入市场。这批毒豆中含毒素甙,该毒素主要抑制胆碱酯酶,从而产生类似有机磷农药中毒的临床表现,必须经过处理才能进食。目前,毒豆入市事件已得到有效控制。(记者陈钰凤通讯员柯全葛宜华), 百拇医药